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捕捉新进医保目录品种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3-23 19:04:21作者:丁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捕捉新进医保目录品种加速度


2018年我国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明显提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试点、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抗癌药谈判、辅助用药限制等多项重磅政策相继落地。除控费降价类政策以外,鼓励创新是2019年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创新药将持续引领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在创新药审批提速、医保支付范围扩大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我国创新药行业增速预计将远远超过医药行业平均增速。医保作为最大支付方,直接影响终端市场的增长和结构,发挥着引导产业变化的功能。下面梳理一下新进医保部分创新药市场情况。


老产品上量明显


1.培美曲塞:国产药争得话语权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培美曲塞2012年用药金额为7.72亿元,2017年用药金额达14.25亿元,较同期增长4.2%,增长有所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培美曲塞用药金额为12.13亿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16.17亿元。

培美曲塞由礼来公司开发,商品名为“Alimta”。该产品是一种多靶点抗代谢抗肿瘤药,2004年被FDA批准与顺铂联用治疗一种罕见的癌症——恶性胸膜间皮瘤。同年,FDA又以快速审批的方式批准培美曲塞二钠作为局部晚期肺癌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药物。

2005年12月,礼来的培美曲塞二钠在中国上市,被批准用于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商品名为力比泰,规格有500mg、100mg两种。目前培美曲塞生产企业进入国内样本医院的已有14家,其中排名前3位的是:豪森的普来乐占据42.8%,齐鲁的赛珍占据28.6%,礼来的力比泰占据14.5%,其它企业占据14.1%。

近年来,国产培美曲塞在国内样本医院销售额呈高速增长态势,在市场争得话语权。目前国内培美曲塞市场形成了豪森、齐鲁和礼来三足鼎立的格局。

2.利妥昔单抗:国内众多企业抢注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利妥昔单抗2012年用药金额为5.16亿元,2016年用药金额为9.43亿元,2017年为10.8亿元,较同期增长14.0%。2018年前三季度,利妥昔单抗用药金额为9.05亿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12.06亿元。该产品是罗氏在中国最畅销的药品,同时也是最畅销的抗肿瘤单抗药物。

利妥昔单抗由罗氏开发,商品名为“Rituxan”,是全球第一个被批准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单克隆抗体。

作为国内最被看好的单抗品种之一,2018年在医保政策助推下,利妥昔单抗市场平稳上升,同时也引来国内各大制药公司竞相开发,目前国内已有众多企业抢注该产品。

3.吉非替尼:2018前三季度较同期增长89.5% 

吉非替尼由阿斯利康研发,2003年5月经优先审评通道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Iressa”。该产品主要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化疗(主要是铂类和多西他赛)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2004年12月,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获批进入我国,商品名为易瑞沙。吉非替尼在中国专利已于2016年4月到期,2016年12月,齐鲁制药的吉非替尼在我国获批上市,商品名为“伊瑞可”。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吉非替尼2012年用药金额为3.28亿元,2016年为2.97亿元,2017年为4.20亿元,较同期增长41.1%。2018年前三季度,吉非替尼用药金额为5.53亿元,较同期增长89.5%,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7.38亿元。

目前齐鲁制药与阿斯利康在国内市场同台竞争,阿斯利康的易瑞沙占80.8%,齐鲁的伊瑞可占19.2%。


新产品尽显活力


1.奥希替尼:国内2017年3月上市,增长迅猛

奥希替尼由阿斯利康研发,于2015年11月获得FDA上市批准,2017年3月获在我国上市,创下了2007年化药注册分类实施后进口药在中国上市的速度记录。

该产品是一种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抑制剂,属于第三代 EGFR 抑制剂,获批治疗EGFR-T790突变阳性非小细胞肺癌,商品名为“泰瑞沙”。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奥希替尼用药金额为918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奥希替尼整体市场为4662万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6216万元。

2.伊布替尼:国内2017年8月上市,2018超300万元市场

伊布替尼由强生和Pharmacyclics合作开发,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BTK抑制剂,于2013年11月获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Imbruvica”。截至目前,伊布替尼已在80多个国家或地区获批,上市之后销售额增长迅猛。

2017年8月,杨森公司的伊布替尼胶囊获批进入我国,商品名为“亿珂”。该产品单药适用于既往至少接受过一种治疗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患者以及既往至少接受过一种治疗的套细胞淋巴瘤患者的治疗,为治疗淋巴瘤亚型的创新靶向口服药。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伊布替尼用药金额为5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用药金额为254万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339万元。


TIM图片201903231900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