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控销价格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19-03-23 18:51:52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控销价格因地制宜


控销单品就是要控制区域、控制价格,全国一个价,但生产企业如何合理制定价格,既考虑生产成本,给企业留取一定利润,又能与同类品种竞争,还要提取一定的促销费用,便于控销品种的宣传与操作。

放开最高零售价

漳河制药刚开始做控销品种销售时,按照统一定价原则,对四五个品种进行全面预算,在兼顾各方面因素后定了一个最高零售价,让省区经理或招商代理或自行操作。可省区经理反应不一,有的说:“贵了,不好卖。”或“代理商不接受。”也有的说:“定价有点低,操作空间不够。”代理商也不接受,问题出在哪里? 销售老总夏冰带着省区经理到各地考察,有目的地选择了江浙沪富裕地区、西北欠发达地区,以及中部一般省区。走访了代理商,深入连锁药房、院外药房和个体诊所,听取了来自基层终端客户对漳河制药控销品种销售的意见或建议,掌握了市场第一手信息。

夏冰将收集到的信息细分、过滤、论证,在保证公司利益的前提下满足客户需求,对公司推出的控销品种价格做因地制宜的拆分。在严格控制区域价格的基础上,按照代理商的要求,在底价不变的情况下,适当放开各地最高零售价限制,满足各地区、各人群层次用药需求。比如江浙沪地区价格适当调高,因为富裕地区运作成本比较高,中部地区可维持公司定价,西部地区可略微降价。

防止低价甩货

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企业没必要把价格定死,就是各省市基药中标价也有高有低,这才符合各省市的实际情况,确保控销品种正常出货,正常销售,也符合销售的基本原则:走货才是硬道理。

价格因地制宜,市场很快出成效,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同样的品种,不同的价格,各地走货都稳步上升。

尽管漳河制药根据不同市场制定了相对灵活的价格政策,但对市场价格管控丝毫不敢大意,因为有些经销商一旦产品滞销,就可能低价甩货或异地挂网销售。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代理商或经销商时,一定要实地考察,精准选择那些有理念、有队伍、有渠道、有网络、有成功操盘品种案例的代理商,千万不能再犯“打钱就发货”的低级错误。

尤其是操作控销品种,价格敏感度太高,稍有不慎,不仅会毁掉一桩买卖,还会发生联动作用,毁掉一片生意,甚至波及全国。因此,为了推行因地制宜的价格政策,漳河制药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目的是用好政策,不断提升销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