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护肝市场升级健康指数

发布时间:2019-03-23 16:59:1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护肝市场升级健康指数


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中国肝病药物市场现状如何?国内肝病用药市场有多大发展潜力?

防控形势严峻

根据病原学研究,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丁、戊5种分型。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是肝硬化和肝癌的最常见病因。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我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占报告总病例数的1/3。此外,非病毒性肝病主要是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以及药物、毒性物质和代谢综合征引起的特异性肝病。

在第十届全国肝脏疾病临床学术大会暨国际肝病学会日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透露了我国肝病流行病学与疾病负担的最新数据:我国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例合计约1.03亿,占全球病毒性肝病患者的30%。另一方面,我国非感染性肝病患者人数合计超过4亿(其中包括6000万成人酒精肝患者,2亿NAFLD患者),患病人数远超感染性肝病患者,肝病防控形势的严峻程度可见一斑。

零售端增长有潜能

从统计情况来看,尽管以乙型肝炎抗病毒用药为代表的肝病用药目前在医院仍占有较大优势,但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和推进,零售药店慢病用药市场逐步扩容,零售药店终端有望在未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重点城市零售药店治疗脂肪肝类化学药物的年销售额逐年递增,2017年我国重点城市零售药店治疗脂肪肝类化学药物市场为20,541万元,同比增长8.95%(见表1);2013-2017年,除2015年有所下降外,我国重点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肝炎用药年销售额整体呈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重点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肝炎用药销售额为49,711万元,同比增长4.33%(见表2)。

化药市场集中度高

统计数据预测,2020年我国护肝降酶药市场将高达120亿元的规模,其百亿饕餮盛宴吸引了众多药企研发管线的延伸。已有报道称,恒瑞医药已开展了奥贝胆酸的仿制开发,向脂肪肝领域进军。而随着人们对肝病认知度和重视程度的提高,推动了肝病系列药物的快速的发展,保肝护肝及抗脂肪肝药物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米内网监测显示,近年重点城市零售药店抗脂肪肝化药品种TOP 5数据显示,2013-21017年脂肪肝用药排名TOP5的药物分别为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复方甘草酸苷片、双环醇片、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和复方牛胎肝提取物片(见表3)。

2017年,治疗脂肪肝类化药品牌排名TOP 20厂家的市场份额合计占91.73%,市场集中度较高。外企中,赛诺菲的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稳居第一位。前二十中,仅3家为外企,其他为本土企业,包括北京协和药厂的双环醇片、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的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黑龙江江世药业的复方牛胎肝提取物片、北京凯因科技的复方甘草酸苷片等。

中药制剂及中成药有竞争力

作为有潜力的细分市场,肝病用药此前的竞争或许并不激烈,但一直吸引国内药企竞相布局。

今年2月中旬广生堂发布公告,公司的GST-HG151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肝纤维化可逆转全球创新药临床申请获得受理,是该项目历时3年专业研究的里程碑进展。资料显示,全球范围内尚没有批准任何药物用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治疗。根据有关预测,一旦相关针对NASH适应症的专利药物获批上市,到2025年其用药市场将超过150亿美元。

中药制剂及中成药也是肝炎用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米内网数据显示,漳州片仔癀药业的片仔癀、黑龙江葵花药业的护肝片在2017年的市场份额分别达32.25%和11.96%。值得一提的是,按产品划分,片仔癀药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肝病用药,截至2018年,片仔癀来自肝病用药的营业收入占比及毛利率一枝独秀,分别为43.5%和83.67%。

今年1月中旬,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收到主管部门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同意重庆东亚药业将护肝颗粒药品生产技术转让至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目前,太极集团的肝炎用药(中成药)产品已达10个。护肝颗粒收载于《2018国家基药目录》《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甲类,太极集团方面表示,“涪陵药厂为公司核心生产企业,护肝颗粒的批准生产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和增加产能。”


TIM图片20190323165323.jpg

TIM图片201903231653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