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春季种植忙 如何收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9-03-23 16:50:2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季种植忙 如何收益最大化


春风三月杨柳青,正是药材栽种时。安徽亳州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交易集散地,也是全国种植药材面积最大的产区之一,截止2018年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万亩,种植品种20多个,主要包括白芍、白术、白芷、牡丹皮、丹参、玄参、桔梗、紫菀、知母、菊花、防风、夏枯球、板蓝根、何首乌、草决明、葫芦巴、白及、西红花、蒲公英、金银花、透骨草等。

眼下正值丹参、玄参、桔梗、紫菀、知母、菊花、何首乌等药材栽种之际。目前这些药材行情如何?种植成本有多大?亩收益有多高?近期笔者到亳州市谯城区多个乡镇进行了调查了解。

【品种一】丹参

该品种生长周期为一年,春季栽种,当年秋末或来年春季采挖。多采取无性栽培,即采挖出的鲜根切段繁殖或用种子育苗栽培。丹参种植管理粗放,2017年价格上涨,一般统货涨至15元左右,选货价涨至30元上下。2018年丹参统货价格又小幅上涨至16~17元,连续两年高价刺激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

【品种二】玄参

该品种生长习性和丹参类似,栽种和采挖时间也相同,只是产量较丹参高。近两年玄参价格稳定,统货多售价8元,亩收入3000多元。部分农户增加了今年春季的栽种面积。

【品种三】桔梗

一年四季均可播种,药农多习惯春季种植。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十二里周边是桔梗种植老产区,因打造“万亩花海”生态种植,难以见到种植桔梗的地块。加上近几年年桔梗价格不高,种植户多放弃或减少了种植面积。

【品种四】紫菀

春季既是紫菀采挖期,也是栽种之际。近几年亳州产区紫菀种植主要集中在十九里镇马寨村周边。紫菀亩产干品400公斤,近年多售价12~14元/公斤。

【品种五】知母

知母也是春收春种的药材之一。2017-2018年上半年价格涨至16~17元,大大调动药农种植积极性,新扩种面积较大,2018年产新后价格一路走低,到目前市场统货价格跌至8~9元。虽然目前知母价格跌落,但药农种植积极性依然较高。

【品种六】菊花

由于近几年亳州产区从浙江引进茶菊栽种,亩收益不错,亳菊栽种面积减少。

【品种七】防风

虽然近两防风行情不错,但亳州产区药农种植积极性并不大。亳州产区防风种植面积分散,有种植习惯的药农仍坚持。

【品种八】蒲公英

原系野生,近几年在安徽亳州以及河北安国家种获得成功,并且种植面积发展较快。由于近两年家种面积发展较大,价格不断走低,目前市场统货价格4.5元,种植户多售价4元,亩收入2400~3000元。由于蒲公英种植管理省工省时,收益不错,不少药农乐意种植,只是包地大户多放弃或减少了种植面积。春季即将种植的药材还有板蓝根、射干、怀牛膝、柴胡、生地、山药、麦冬、党参、当归、黄芪、黄芩、北沙参等。从各药材产区了解,药农买种积极性高,种苗交易活跃。随着气温回暖,各药材产区春种大幕即将拉开,正是春季药农种药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