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医改“组合拳”围追堵截 药企应丢掉幻想抓紧转型

发布时间:2019-03-23 16:15:20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医改“组合拳”围追堵截

药企应丢掉幻想抓紧转型


新医改进入深水区,2019年绝对是新医改元年,也是刺刀见红的一年。笔者梳理近两年的重磅医改政策发现,它们都指向一个方向——医保控费。

党委领导

医院书记负责制,从医院管理层面出拳,改变以往院长负责制的医院管理结构。院长在医院党委领导下,一般作为法定代表人,全面负责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党委书记每年向医院党委报告工作,院长每年年底向医院党委会议述职。书记负责制就是党委集体决策医院重大项目和领导各项工作。

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临床路径,限制辅助用药,从药品层面出拳。调整品种结构、遏制辅助用药在临床上的滥用,节约医保资金。多年来,辅助用药已经成为过度用药和利益输送的重灾区。管不好辅助用药,合理用药就无从谈起。

2018年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明确要尽快建立全国辅助用药目录。目前,各地已经将汇总的目录上报,专家正在进行论证。一份全国性的辅助用药目录呼之欲出。未来有了这份目录的规范,医生在使用辅助用药时将会更加审慎。挤干临床用药的水分,让每一张处方都更加合理,不仅关系到患者健康,关系到降低患者和医保费用的负担,也将为下一步的医疗体制改革留出结构性空间。

以量换价

“4+7”集采,各地GPO从价格层面出拳。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最大化地节约医保资金支出。

以前,发改委负责议价,基本为“双信封”制,分技术标和经济标,技术标入围,在经济标给价格的时候还要分质量层次,不同质量层次的企业给不同的价格。医保局接手后,不管是“4+7”,还是GPO,特别是针对仿制药,而且是用量比较大的、占用医保资金比较多的仿制药,只管杀价,不考虑企业做的临床指南、临床研究、各种科研,不再提质量层次。价格降幅上来,中标价格下去,节约一大笔医保资金。

资金监管

“两票制”“金税三期”,从资金监管层面出拳。“两票制”执行1年来,全国层面大小代理商的销售成本,特别是资金压力直线上升。很多以前常用的方法不能用了,部分经销商把业务卖给大公司转行。一部分经销商妄图通过所谓CSO来解决“两票”问题。岂不知CSO大部分都是风险极大的伪CSO,根本解决不了证据链和资金合规出处的问题。被税务局“金税三期”照妖镜一晃,立马露出原形。更有甚者,买到假票,被上下游税务局稽查,补税罚款,苦不堪言。

全局审视

在行业政策的大环境下,在卫计委、医保局、税务局各级监管部门联动下,药企各显神通,纷纷支招。

比如针对国家建立辅助用药目录,企业就想尽办法证明自己的产品不是辅助用药,短期内加快再评价工作:1.有效性需要西医认可的量化指标;2.梳理各项证据链,查漏补缺完善临床研究,体现临床价值;3.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维护专家组委,扩大产品影响力。比如针对“两票制”,还在玩精细化招商,继续在伪CSO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针对“4+7”集采,不积极参与,妄想着在OTC市场继续吃两年临床“红利”……

以上做法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短时间内或能顶一顶,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很少有企业从全局整体审视:在新医改背景下,习惯传统销售模式的以处方药产品为主的企业应该何去何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医药工业企业营销转型,迫在眉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