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四个注重”高位推进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3 15:49:19作者:广东省药监局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2019年是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为展现各省(市)药品监管机构在对口扶贫工作中的风貌与成果,本期起本报将不定期推出药监系统扶贫工作专栏,敬请关注。

广东:“四个注重”高位推进帮扶工作


2016-2018年,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自筹683万元开展对南雄市葛坪村的30余个帮扶项目。2018年底,葛坪村计划减贫的49户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要求,其中有劳动能力33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20034.21元,村党群服务中心等20余项新建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1.3万元提升到20余万元。村民对帮扶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强,满意度高。


【工作及成效】

 

帮扶责任高位落实

一是党组领导高度重视。广东省药监局党组坚持把葛坪村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手把工程”,先后10次召开会议研究定点帮扶工作。该局主要领导6次深入扶贫一线,分管领导及党组其他领导同志先后16人次深入葛坪村,为帮扶工作“把脉”,督促帮扶工作落实,规范项目管理。机关及直属单位49个党支部分别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帮扶合力明显,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科学拟定帮扶计划。紧贴帮扶村无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欠账”多等实际,突出顶层设计,按照“产业帮扶育长板、基础设施补短板、组织制度谋长远”的帮扶思路,印发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精准帮扶葛坪村三年攻坚规划》(粤食药监党〔2016〕78号),做到三年攻坚有规划、年度帮扶有计划、每户脱贫有措施。

三是选准管严驻村干部。严格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粤组通〔2016〕20号)要求,挑选工作能力强、作风实、懂基层的同志驻村,制定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驻南雄葛坪村定点扶贫管理规定》,对驻村工作、学习、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确保工作始终按照制度、规矩运行。

政策保障精准到位

一是严要求,精准识别到位。按照“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要求,创新开展“四访四看”的精准识贫及精准施策方法,落实《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规定的程序及贫困户动态管理要求,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51户144人,帮扶底数清,村民无异议。

二是盯实情,“三保障”落实到位。采取政策保障及自筹60万元经费二次保障的方式,建档立卡30名学生教育助学、144名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6名重症及17名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14户危房重建户、16户无劳动能力低保五保等保障措施落实,兜底保障水平高。

三是严规范,资金管理到位。突出抓好“项目规划、项目管理、财政纪律”制度落实,印发《三年攻坚规划》涵盖村、户所有帮扶内容,项目规划科学,实现帮扶工作“一张蓝图干到底”;严格《南雄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规范;严格项目过程管控,帮扶资金使用安全,帮扶资金效益发挥良好。

帮扶措施成效显著

一是育“长板”,立体帮扶模式成果明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帮助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建立“政府主导、村民主力、企业参与、整村推进”的“造血式”帮扶工作路子。开展1000亩仙草规模化种植、打造500亩柑桔示范种植基地、回收升级300千瓦水电站、建设150伏光伏电站、开展林下胡须鸡养殖等“四主导、一补充”帮扶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总结上报的《着眼“三化”管控,做实脱贫产业品牌》经验在该省扶贫办网站上刊发。2018年11月,葛坪村作为广东省参展的5个贫困村之一,参加了广东省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

二是夯基础,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明显。争取行业部门支持,自筹500余万元开展村党群服务中心、道路、饮水、文体、卫生等20余个项目建设。新建葛坪村党群服务中心、26公里乡村道路硬底化建设或扩宽、村庄路灯亮化、学校自来水及配套教学设施、水渠三面光及中小河流治理等基础项目落地,新农村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三是强堡垒,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按照“三有三带”要求,配合当地党委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投入30余万元新建“村党建长廊”“党员活动中心”,建设标准化党组织服务阵地。结合全党上下开展的“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村61名党员开展“葛坪建设我先行、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2018年7月1日,葛坪村党总支被南雄市委表彰为“基层优秀党组织”,镇对村年度工作考核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经验做法】


注重“长短结合”

发展产业突出挖掘培育“长板”,建设基础设施突出弥补“短板”空白。开展的仙草产业化种植、桔柑示范种植基地、水电站、光伏发电以及林下胡须鸡养殖等“四主导、一补充”帮扶产业完全符合实情。组织开展的26公路乡村道路硬化、征地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水电站回收升级改造、光伏发电项目等措施完全符合村民意愿,村民积极配合支持。

注重“贫愚同治”

坚持“贫愚同治”工作理念,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开辟宣传栏,召开党员大会、扶贫对象座谈会、任务通报会等多种手段开展帮扶政策宣传,在推进仙草产业种植关键节点,召开项目启动会,组织企业、合作社、社员层层签订《委托种植收购协议》,宣誓签订《倡议书》,激发和释放困难群众自主参与精准脱贫的潜能和信心,先后涌现出刘照发、饶军英等一批自主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注重“问题担当”

勇于履职尽责,遇到矛盾不回避,碰到难题不绕道。村“两委班子”换届,针对村班子不团结、攻坚克难能力弱等现状,驻村工作不当“和事佬”,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回收村集体水电站,面对复杂环境,甚至人身恶意攻击的前提下,迎难而上,采取“情、理、法”多手段并举,最终实现“电站经营权圆满回收、涉嫌侵吞村集体财产事件得以避免、村集体经济成倍增长”。在推动仙草产业化帮扶过程中,突出在“种什么、谁来种、什么时候种、怎么种”四个方面下功夫,搭建了仙草种植、技术指导、成品收购等一体化的产业扶贫开发新路子。

注重“长效管控”

注重帮扶项目长效管控,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制定党员先进性量化考核指标,组织开展“葛坪建设我先行”活动,鼓励村干部及村党员勇当全面建设带头人,确保帮扶项目长效管控不“偏航”。在提升村民自治水平上,帮助建立和完善村务、党务公开,开展村理事会建设试点,对收回的村集体水电站、建设的光伏发电等收益性项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划出管理红线。对成立的2个合作社,指导拟定详实的工作章程,注重用制度固化管理行为,降低人为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