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目录调整猜想:西药增幅或大于中成药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8:3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目录调整猜想:西药增幅或大于中成药


继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两会部长通道表态开启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局在3月13日正式就《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

基药获优先考虑

或得益于机构改革,与上一轮相隔8年的调整相比,此次医保目录调整间隔仅为两年。这也是整合了定价权、采购权、支付权的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首次开展医保目录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从《工作方案》给出的时间表看,推进速度较以往更快,执行力度预计会较强。此次目录调整分为准备、评审、发布常规准入目录、谈判、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5 个阶段。“从4到5月确定调入调出药品名单的评审阶段,到预计发布谈判准入目录的8月,整体落地时间大约就耗时5个月。”

从机会上看,此次确定调入医保的药物将会是2018年12月前获批的药物,明确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翰漾指出,基于此次“统筹兼顾”的原则,且优先考虑的药品领域多以西药为主,预计此次医保目录调整西药数量的增幅将可能大于中成药。

另一个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再次明确,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的联动。去年新版基药目录公布后,曾有企业人士提出“已进基药未进医保”的担忧。

此次《工作方案》不仅两度明确“优先考虑基本药物”,更在确定备选名单的具体工作安排中,提出“对于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医保目录外药品,提请咨询专家予以重点考虑”。由此推测,新版基药目录纳入的非医保品种大概率在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中纳入全国医保范畴,实现两个目录的协同。

黄翰漾也表示,《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在甲乙类别调整过程中,优先考虑基本药物”,扩大基药品种相应报销比例对于新纳入基药目录的乙类医保品种将产生利好,长期来看核心品种纳入基药目录、具备较强基层销售覆盖能力的企业将长期获益。

期待动态调整

按照《工作方案》给出的步骤,调入的药品根据药品治疗领域、药理作用、功能主治等进行分类,组织专家按类别评审。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结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日前表态,医保目录在调整中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不难推测,与医保目录涵盖扩大相应的是医保谈判的继续加强,预计年内会有大批药品通过谈判降价。去年国家医保局针对17种独家专利抗癌药开展了医保谈判,让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实现了平均56.7%的降幅便是很好的例证。

不过,对于业内颇为期待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目前仍未在《工作方案》中露出。同时,文件还强调,须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信息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有不具名的药企高管提出,期望将来能通过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程序,以协商谈判方式实施,实现企业定时报批、医保定时评审、达到要求的定时更新,“给新上市产品留出主动申请、主动谈判的通道”。

当然,目前该文件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在2019年3月26日前,公众仍可提交修改意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