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机会潜伏在产业前后端

发布时间:2019-03-22 09:17:2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机会潜伏在产业前后端

医药投资“颗粒度”变精细,亟待优化求生


2019年是很有挑战和富有想象空间的年份。国内证券业开始全面试水市场化制度,最近科创板“2+6”制度规则的发布与实施,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可自行向上交所递交IPO申报材料。

随后,复旦张江生物率先在上交所申请科创板上市,这是首例公开宣布申请登陆科创板的医药类港股上市公司。根据上交所已出台的官方指引文件,生物医药属于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优先推荐的企业类别之一。

再往前看,复星医药旗下宝宝树日前宣布,战略投资面向年轻中产家庭的头部亲子服务平台爸妈营、围绕新生代妈妈群体提供多元化内容和服务的专业机构Momself,投资全域流量入口。石药分拆新诺威在深交所上市也有了新进展;3月12日,博裕资本等完成对爱康国宾的并购融资,奥赛康药业成功重组上市……在资金供给有限的生态环境下,2018年百舸争流的局面是否还会持续?尚处于成长期的医药行业为赢得融资机会,未来投资的“颗粒度”将变得越来越细致与精准。

并购与战略投资权重逐步加大

一场争夺资金与时间的生存竞争正在悄无声息地展开。以宝宝树为例,挖掘存量红利成为各垂直领域中每家企业的要务。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投资简单来看是对新服务场景的切入,但背后附带了多重流量入口的整合效应。

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日前表示,“2019年会更聚焦。投资方发挥资本的整合优势,让数据创造价值,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在技术与产业、线上与线下等多维度融合创新。”

易诺青以生物制药为例剖析道,这个产业流程长,迭代成本高,迭代速度慢,只有实现跨区域合作,才能利用上所有可用的资源,加速迭代过程,降低迭代成本。“包括院前、院中、院后健康服务。通过可穿戴设备收集的数据与生物标志物指标结合,药物剂量使用的个体化,大大降低用药成本。”

那么,独角兽IPO和超大并购是否会再现?现在还不得而知,但非常值得期待。

记者粗略统计,国内私募融资蓬勃发展,2018年交易共142起,总融资金额近5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3%。IPO融资金额高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7%,单笔IPO融资规模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72%。在港交所IPO新政实施下,出现了第一家在美股和港股同时公开销售的中国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

专家分析,并购和战略投资的重要性逐渐提升。并购市场在中国还没出现繁荣,这是未来值得关注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可关注两个机会:一是个IPO,另一个就是并购。“国际资本更看好尚未盈利的企业。当针对具体疾病时,并非所有基因突变都有治疗价值,选对具有成药性的疾病通路更重要。通过数据找到成功概率更高的靶点,有助于缩短临床试验的周期。机会在产业的前后端,期待前端出现‘first in class’的化合物、分子及其适应症,也期待产业后端医保方面加大对创新的投入。”

据悉,红杉中国去年在生物医药领域投资9次,重投抗体、靶向药物,青睐创新能力强的海归创业公司。礼来亚洲出手8次,关注有潜力的创新企业。

数字经济背后的“出手”逻辑

结合当下国内情况,只有通过重组兼并、优胜劣汰,才能使整个行业稳健成长。面临仿制药价格下降、带量采购等新政环境,上市前的VC投资也在减少泡沫。既有资本出海减速慢行,境外欧美限制中国药企和投资人涉足当地企业的投资和技术转让不易,中国创新药企急需更多“输血”。

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表示,“体外诊断是投资热点。如从科研成果到临床检验、快速诊断的转化时间越来越短,已成为诊断行业的重要趋势。”他介绍,有些敏锐的创新公司,已通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挖掘城市三甲医院更先进的诊断技术,把快速、高质量的诊断结果送达乡镇医疗需求巨大的病患群体,将流通发展成为可行的商业模式。”

记者留意到,华润医药控股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后,根据《证券法》,华润医药控股间接持有江中药业直接超过30%的权益,从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2018年江中药业实现营收17.55亿元,同比增0.49%,基本停滞增长。一般说来,看好一家公司才会进行收购,针对此次全面要约收购,华润医药控股做出声明,“将以江中为平台,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集团,带动江西省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就是说,投资越来越细分,尤其是证券业试水市场化制度后,如天境等创新型企业提前布局,力图在下一代肿瘤免疫竞争中抢占先机。天士力旗下的天士力生物、复星旗下的复宏汉霖也在资本市场鏖战。

“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打通病人基因组数据与诊疗数据。目前企业只有患者的肿瘤基因型数据,表型数据却都在医院端。只有将诊疗随访数据与基因组数据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整合效用。”有专家称,实现数据双向流通,医疗服务及新药开发等是否有展开合作的可能性、共享数据如何形成合力亟待破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