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推广价值回归

发布时间:2019-03-14 12:33:54作者:老戴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产品的质量和供应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从中药材安全可靠的角度考虑,原药材必然走道地产区的单品种特色产品加工路线,形成一体化。因此,选择有价值的中药材产品,包括精制饮片应该从产区进行筛选,可溯源,有持续保障。

中成药市场增长,除了政策支持,还要求推广有力,后者需要解决两大系统问题。一是中成药产品学术推广问题,获得医生认可并使用,尤其是一些优势病种治疗可以凸显中成药的优势。二是中成药质量问题,“药渣做成药”的说法由来已久。随着一致性评价逐步发展,原研替代以价换量,化学药因空间问题必然释放部分市场,中成药在补缺过程中需要强有力的学术工具和质量保障才能获取份额。

推广的过程就是传播与沟通。相比化学药,中药产品多以调养辅助为出发点,强调整体,在传播过程中容易夸张化,出现“神药”。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沟通手段的发展,微商等新的销售团体有向健康类甚至医药类产品靠拢的迹象,因此,中药推广应该切合中医技术,以免随波逐流进入误区。沟通,需要建立在常识普及与有理有据的基础上,医药推广非常严谨,不仅以销售为目的,更重要的是以解决病患问题为出发点,要合规合理。

当前,我国中药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相当严重。竞争的规律决定了中药正处于粗放传统模式洗牌过渡时期,中药推广将逐步走向价值回归。供应链的安全可控,价值交换过程的合规有据,将让中药迎来又一轮发展契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