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家庭废弃药品处置态度与行为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14 12:20:35作者:罗宁泰 熊亚娟 黄璜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家庭废弃药处置研究(五)

中国家庭废弃药品处置态度与行为研究


综合目前的国际研究来看,废弃药品的种类以及公众处置方式与药品风险密切相关,而公众的认知、态度、接受正确处置信息与否以及国家是否有正式的处置系统与指南均可能对处置方式选择产生影响。但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废弃药品品种、处置实践、认知态度等的全国性调查,相关指导文件较少且缺乏可操作性与执行力。

为此,课题组对全国30个省会城市(不含拉萨)开展了“家庭药品储备及废弃处置情况”入户调查。

1.产生原因与处置方式

(1)产生原因

我国有废弃药的家庭比例为44%。通过对2762个家庭(家中有废弃药)家中废弃药产生原因的调查发现,家中产生废弃药品最主要的原因为药品过期(91.9%),其次为症状改善后自行停药(29.8%),超过10%的人选择的原因还有个人过度备药(12.8%)、忘记服药(11.8%)、医生过度开药(11.2%)、药物无效(10.8%)。

(2)处置方式

从废弃药品的处置方式来看,大部分参与者采取了扔垃圾桶的处置方式(87.8%),选择较多的处置方式还有进行回收(17.6%),冲入厕所或者扔入水池(7.6%),继续保存或者服用(2.2%)、送给家人朋友(1.7%)的比例很小。

2.对废弃药品及处置方式的认知

(1)废弃药品对环境及人体的有害程度认知

调查对象认为废弃药品对于环境危害很大、对人体危害很大的比例各为46.2%、53.4%,认为废弃药品对于环境危害较大、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比例各为17.9%、17.0%。

由此可见,认为废弃药品对于环境、人体危害程度大的占参与者的大多数,且调查对象认为废弃药品对人体危害程度大的比例高于对环境危害程度大的比例(70.4% vs.64.1%)。此外,各有21.1%、17.9%的参与者不确定废弃药品对于环境、人体的风险。

(2)各处置方式对环境及人体有害与否的认知

调查对象选择对环境有害比例最高的前三种处置方式为:冲入厕所或扔入水池(68.3%)、扔垃圾桶(64.8%)、卖给别人(22.8%)。而选择对人体有害比例最高的前三种处置方式为:卖给别人(66.1%)、继续保存或服用(64.8%)、送给家人朋友(59.7%)。所列举的方式中选择对于环境、人体有害比例最低的为进行回收,分别为9.2%、15.0%。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