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监管常态化 保健食品上下游净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4 12:16:59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日前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等领导就“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对于近期保健食品市场群众反映较大、乱象较多等突出问题,与会领导重点强调,未来将深化改革现有的保健食品注册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实事求是、不得夸大!

违法行为高压严打

为消除保健食品市场乱象,今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公安部、卫健委等13个部门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

张茅介绍,截至3月1日,“百日行动”共立案4865件,案值总额达51.7亿元。“保健食品整治工作不局限于百日,针对广告宣传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造成危害的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

显然,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三医联动”政策新环境,对大健康板块,尤其是保健食品领域,监管层面正在积极调整,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理顺市场竞争行为,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反对广告欺诈,打击违法传销,肃清不良影响,维护细分领域净化发展。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公开场合表示,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特殊食品产业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突出,很容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保健食品、特殊食品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违法添加等问题,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保健食品舆论环境恶劣,劣币驱逐良币使行业发展举步维艰。”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17年7月以来,国务院食安办牵头9部门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获案件5.8万件,案值33.2亿元,罚没款4.9亿元,监管部门针对夸大宣传、违法添加二甲双胍、西地那非、格列本脲、氨氯地平等西药成分等恶劣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另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标签管理,便于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分,今年监管部门将研究借鉴烟草标签管理的方式,在保健产品标签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药品”等警示语,并加大力度整治保健食品行业乱象,引导保健食品行业持续朝着健康方向发展,以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

零售潜力仍待挖掘

“健康中国2030”提出,健康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拐点时期,逐步从以往“靠宣传换销量”走向“靠产品、技术取胜”的新阶段,行业将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消费升级浪潮中最受益的行业之一。业内普遍预计,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GDP比例超过10%,产业前景巨大。

事实上,保健行业经过粗放式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各年龄群体愿意为健康付费,大健康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崭新时期。然而,从数据角度分析,零售市场并未在这一波大健康浪潮中把握住充分的保健食品增量机遇。

“十一五”期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为16.5%;“十二五”期间,零售市场规模增速逐渐下滑,复合增长率为11.7%。标点信息数据显示:在90%连锁百强药店中,非药品多元化销售趋势日益明显,但在大型连锁中,只有5.2%的药店食品和保健品销售金额占比超过20%。

保健食品在药店销售增长停滞甚至下滑的症结主要集中于产品和药店服务本身。其中,产品信任无疑是普遍问题,部分连锁经营者和管理者对自身销售的产品缺乏足够信任。同时,药店经营的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药店保健食品还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从而给跨境购物等模式提供了机会。

“过去消费者还不太了解保健食品,店员的推荐或关联销售成功率较高。现在信息透明化趋势明显,消费者对保健食品更加了解,购买更加理性。”某零售连锁药店店员告诉记者,保健食品各大渠道竞争激烈,跨境购、电商、母婴店等都在抢夺保健食品市场,零售药店渠道的优势不再明显。

广东善元堂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祥林坦言:“保健食品市场非常极端,直销模式还是主要的商业模式。虽然全国经营OTC零售渠道的大健康保健食品企业不低于1000家,但是,无论是直营还是贴牌,在零售渠道中只有汤臣倍健一家独大,其它企业的体量和产品品牌知名度都非常小。”

历年保健食品公司的销售额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除汤臣倍健系列产品、善存/钙尔奇等少数进入零售渠道销售,诸如无限极、安利纽崔莱、天狮集团、康宝莱、完美中国等保健食品公司产品均是以“直销”模式抢占大量市场份额。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彭平建议,新零售时代大健康服务应当以用户为中心,让保健食品在大健康服务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人性化等环节体现得更加完善,挖掘健康体验潜力。(“消费者权益日”相关策划内容详见2版、4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