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糖尿病新药研发遇冷

发布时间:2019-03-14 12:14:20作者:James Paton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型制药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开发刺激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症或治疗DNA突变引起的遗传病的新产品,赛诺菲(Sanofi)也顺应这一趋势,糖尿病则退出了优先考虑行列。

赛诺菲正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竞争对手一道,改变寻找新畅销药的方法,迅速进入利润丰厚的抗肿瘤领域,并淘汰前景不佳的项目。该公司近日表示,其正在加速17个项目的开发,其中近一半是癌症项目;放弃了十几个项目,其中两个是糖尿病项目。

赛诺菲研发工作新负责人约翰·里德(John Reed)透露,公司还计划在基因治疗领域扩大布局,“公司正专注于对药物靶标充满信心、研发时间短、投入少、监管部门有快速审评通道、药品支付方仍非常愿意付费的疾病领域。”

糖尿病市场下滑  

赛诺菲正在调整其研究重点,因为糖尿病药物市场面临着激烈竞争、定价压力和来自美国立法机构的审查。与此同时,赛诺菲和诺华(Novartis)、GSK等都在押注突破性药物,这些药物可能对患者和公司利润产生深远影响。

基因疗法具有治愈危及生命的疾病的潜力,是一个关键领域。里德表示,赛诺菲将专注于自己内部一些处于研发早期的新药,开发疫苗业务的关键制造技术,并寻找合作伙伴或通过收购扩大相关领域布局。

如今,该公司优先考虑的实验药物主要针对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帕金森病和血友病,砍掉的项目包括一些治疗肥胖、心脏病和最常见的2型糖尿病的候选产品。

里德表示,尽管赛诺菲计划更加专注和有选择性,但也会继续推进糖尿病和心脏病方面的产品。他说,这些被取消的项目凸显了在这些领域寻找令人信服的新药的挑战,以及需要投入时间和金钱来证明它们是有效的。

多年来,糖尿病药物一直推动赛诺菲的业绩增长,但随着其老牌畅销药来得时(Lantus)销量下滑,糖尿病领域成为其一个痛点。

事实上,就连全球最大的糖尿病药物制造商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也已进入诸如肥胖和肝病等新领域,同时加大对一系列疾病(包括帕金森氏症)开发干细胞疗法的投入。尽管该公司仍在继续推出糖尿病产品,但要开发出改变游戏规则的新产品变得更为艰难。

抗肿瘤领域火热  

赛诺菲对研发进行改革的步骤与GSK类似,后者几年前退出了抗肿瘤领域,之后又选择重返。去年9月,赛诺菲与再生元(Regeneron)的PD-1单抗Libtayo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转移性皮肤鳞状细胞癌(CSCC)或局部晚期不可切除的CSCC患者。这是赛诺菲在抗肿瘤领域的第一个产品,里德说,该产品是将来的新产品的基础,而且可以与其他疗法联合使用。

不过,赛诺菲也承认自己错过了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的第一波机会,落后于竞争对手,如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罗氏(Roche)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但是,许多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其他类型的癌症患者对这些突破性的药物没有响应,因此还存在追赶的空间。

赛诺菲预计,到2021年,其每年的研发预算将维持在60亿欧元(68亿美元),并将利用人工智能和技术来降低成本。在砍掉的项目中,有阿尔茨海默症和花生过敏治疗的临床试验,与此同时,赛诺菲将继续致力于疫苗的研发。编译/廖联明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