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看住健康的门堵住夸大宣传的嘴

发布时间:2019-03-12 20:08:53作者:三告来源:医药经济报

现代人越来越关注健康,一些非法商家利用大众求健康的心理,通过虚假宣传、诈骗、传销等手段欺骗百姓,逐渐演变为一类特殊社会现象,其中尤以保健产品以及功能性食品领域问题较为突出。去年底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发起“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所有大健康企业引以为鉴。

产品推广勿失控

从前段时间主管部门公布的案例看,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虚假宣传,最典型的案例是某公司通过新媒体推送诸如“多年高血糖,影响正常生活,饭后一个妙招了解改善”的广告,引诱用户点击链接,再进入所谓的医生微信号,诱导用户购买保健产品。这种“二跳”的方式在第一个页面中不包含广告信息,逃避审核,尔后的动作却违反了《广告法》中发布未经审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的规定。各类功能性器械的夸大宣传问题也较为普遍。

还有部分企业请冒牌专家代言,也有不少公司打着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咨询中心等幌子,以免费发放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参与体验,再通过会销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此类活动与商家正常会销行为的边界特别容易模糊,要加强管理。绝大多数大健康企业都有经营底线,但在执行中各级销售人员为了达成销售目标,不排除做出夸大自己产品功效的举动。健康无小事,当企业在劝消费者管住嘴、迈开腿的同时,也要管住员工夸大宣传的嘴。

加强内部管理

另一类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涉嫌传销。不少保健产品、功能食品公司通过直销跨过中间渠道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直销是国家法律允许但需获得牌照,传销则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但在实际经营中,不少直销人员都有发展下线的动力,从而带来法律风险。大健康公司无论是通过获得直销牌照,通过地面人员直接接触消费者,还是通过微商、电商等方式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都应切记恪守法律底线,加强自身管理。

及早展开内查

无证经营、诈骗等行为也颇为常见。典型如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而开展产品销售,此类行为在微商中尤为常见。微商此前并没有明确法律管理,《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微商纳入电商经营者管理。特别是采取招商代理、CSO等方式开展业务经营的企业,对于合作企业是否严格按照法律规范开展业务,要通过严格的合同条款进行约束,并定期或不定期飞检,堵住管理漏洞。

除无照经营外,商家利用目标消费者需要情感关怀和渴求健康的心理,以虚假商品、免费赠送商品等方式骗取消费者钱财的案例时有发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案例中就有提及。诈骗严重违反相关法律,除了赔偿,还需进一步追责。

3·15将至,不少商家都非常紧张,特别是品牌大健康企业,更担心自己“被点名”,不妨早早展开企业内查,堵住管理漏洞。

内查确实是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法,相对没有内查意识的企业已是迈出一大步。但更重要的是将消费者放在心中,将责任意识贯穿在日常工作中,洁身自律,做消费者的健康“看门人”,并对产品质量、销售渠道、营销手段进行细致而周密的管理,系统化地杜绝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