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企业信用额度攒积分

发布时间:2019-03-12 20:07:20作者:张坤锋 史万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与企业家朋友聊到一个严肃的话题:哪些要素是企业生存的基本资格?当前,有哪些基本的生存资格已经被无意识抛弃?经过讨论,大家将共识放在了“信用”上——企业是靠用户的认同才拥有存在的理由;消费者因为信赖而选择合作或购买大健康产品,其根本属性是“用户相信你有用”。对消费者有用的商品或服务不是独此一家,如何让他们相信你更有能耐?

说到根本,还是牵涉到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第一,比发展更重要的是生存资格,如果企业连生存资格都敢兜售,发展的第一块基石便被抽空了,大厦垒得越高,倒塌的风险越大。第二,生存资格建立在用户信赖的基础上,反映在企业内部,就是企业的信用体系。第三,质量是企业信用体系的基石。

不注重产品或服务质量,便是自砸信用招牌,便是在抽空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事业基石。没有了基石,事业大厦的崩塌是迟早的事,没有侥幸。

守住底线才谈得上提质

因为某一个局部的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企业轰然崩坍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只不过是血淋林的教训还没有发酵完毕。企业是丰富资源的拥有者,总有个别企业生来喜欢走钢丝、入偏门,敢于牺牲产品质量牟取不当得利,认为即便出了事,一样有办法继续坑蒙拐骗。岂不知赚到手的是钱,掏空的是企业存在的基石,存起来的是报应的黑账。

国家层面一直高度重视人民健康问题,多次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并对医药企业文化和行为提出了新的标准。守住产品质量的基本底线,不仅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源头,也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底线。

2018年11月,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在70余家提名奖获奖的组织名单中,有4家医药健康类企业入围,分别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风险管控模式、桂林三金药业公司以文化引领的数字化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江苏奥赛康药业公司以健康为本的“头尾创新”管理模式、河南羚锐制药公司以“精准用药、造福人类”为宗旨的质量管理模式。从中可以看出获奖企业对质量管理的重视,质量管理不仅是底线、是基石,也是企业品牌传播的载体,是生产力。相反,质量不好、搞虚假夸大宣传甚至假冒伪劣的产品,必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不仅会失去大众信任,还会失去医药人的尊严。短期多赚“三五斗”,这种快感只是昙花一现。

建立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双重信心

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看,一旦消费者对其产生了信任危机,逐渐就会舍弃掉这个品牌,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企业价值大打折扣。

上海市药监局在2019年2月25日发布的通报中称:在该局近期开展的行政检查中,发现上海海王星辰药房有限公司及其部分门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责任意识淡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较大缺陷,在药品销售票据、计算机系统记录、药学人员履职、处方药销售等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在行业内予以通报,要求被通报企业必须全面彻查、严肃整改。先不说通报之外的处罚,这样的通报,对正在走进这家药房准备卖药的“隔壁老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投资者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医药大健康产业要想走出中国格局,为全球商业做出中国典范,保持高质发展,必须要有“以人的健康为本”的文化理念,建立卓越的质量管理体系,出精品、塑名企。

近年来,我国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监管体系逐步健全,法制化威力逐步体现,质量安全事件的媒体公告、失信黑名单、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越来越多,不论是站在消费者角度还是法制化角度,中国医药大健康企业深刻理解“质量、信用与生存资格”之间的逻辑关系,发自本心地狠抓产品质量,比任何其他发展命题都更重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