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端正学术态度赋能大健康

发布时间:2019-03-12 20:06:11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3·15”如期而至,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早在今年1月就公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在笔者看来,大健康产业中有学术态度的从业者和品牌主们,天天都把“3·15”放在心上。

一个产业是否能融入社会健康发展,与其内在的态度密切相关,而众多态度之中,笔者以为“学术态度”是重中之重,端正学术态度,才能为大健康产业赋能,才能让产业自我良性运转。

笔者想起几年前发生的一些事。一是之前有舆论对空气质量提出担忧,而清新的空气能用医疗手段直接获得吗?当然不能。同理,仅仅依靠医疗手段,也无法完全获得理想的健康体魄。二是屠呦呦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本土科学成果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是中国大健康产业对世界的宣言。五千年文明的东方古国孕育着无穷尽的健康智慧与资源,东方人的道地药材、有益菌株、健康养生之法等等,东方人的健康法宝可以为地球村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大健康服务。三是“全面二孩”放开,由于大健康是以人为本的生命产业,大健康产业也由此有望获得史诗级的扩容。而中国大健康产业无论是想以人为本还是要走向世界,前提都是需要端正的学术态度。

大健康产品的准入门槛看似不高,但想做成品牌的门槛却并不低,市场上一些“安慰剂”式的产品引起的不仅仅是退货,更是给保健类产品的整体形象贴上“不专业”的标签。此外,尚有部分不良打着直销牌子干传销事的企业和个人,推销伪健康产品,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骗一个是一个”、“一锤子买卖”的经营心态,让百姓上当受骗。万幸的是,新版《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极度增加了造恶的成本,但除了从法制层面强监管之外,产业如何自驱发展,需要更多方面的赋能,学术态度就是重要的一环。

1.学术创新态度  大健康产品与药物不同,“快餐式”开发的速度可以极快,但凋谢的速度也可以极快。以学术为思考起点的大健康产品开发则不一样,产品良性发展的几率更高,不易“凋谢”,这是学术态度的魅力所在。产品在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中,始终将学术融入于内,每一个配方、每一个组分、每一个健康作用,都基于学术支撑下的创新,那么大健康产业就具备了成长自驱力。

2.学术循证态度  一些人依然认为保健食品、健康食品等不是药,没必要搞学术研究,但纵观中外,执着坚持循证实践的是世界500强、百年老字号大健康品牌的学术态度。比如欧美的一些乳酸菌菌株,几十年累计公开发表的学术循证研究论文达上百篇,笔者所在企业的益生菌健康食品近年来也公开发表了约十篇相关学术循证研究论文。中医有个观点,“异病同治、同病异治”,大健康产品的保健作用与之同理,值得也非常有必要持续开展学术循证研究。如此,已知的健康作用机理会不断夯实,未知的新健康作用也将得以被逐一挖掘和证实。

3.学术传播态度  忘我地、专业地讲学术。动辄上亿的广告费是以营销为主的大健康企业的标签,但这却不是持续专业地传播学术观点和学术机理的大健康企业的普遍做法,品牌主会将传播费用于各种学术宣讲会议的实施。看起来这样的行为对企业发展助力较慢,可每一步都是坚实的。

学术态度一旦树立,会从根上改变大健康企业的运营方式,一方面,产品与服务品质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民众会享受到更大的健康利益,从而促进大健康产业的持续、良性发展。

(作者供职于江西益盟科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