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金税三期”加码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12 19:49:19作者:刘小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医药流通七大趋势续(一)

《2019医药流通七大趋势》在本报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受读者启发,作者补充三大趋势,本版陆续刊出——

“金税三期”加码覆盖


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2013年,“金税三期”开始试点,经过在广东等6个省(市)级国地税局试点后,于2016年完成全部推广。“金税三期”网络可实时开具电子发票,并且全国联网;逐步实现发票无纸化,向电子发票过渡,最大限度地压缩假发票的制售空间。

2018年,国地税合并,全国省市县乡近2.3万个新税务局(分局、所)逐级统一顺利挂牌。今年春节后,“金税三期”系统全面升级,从3月1日起上线“金税三期”(并库版),实现原国税、地税两套“金税三期”系统并库。

“金税三期”系统更新后,监管机构可根据企业收入、成本、利润、库存、资产资本、国地税数据、往期税收数据等,判定企业应纳税额的异常,从而做到重点核查。如企业当期新增应收账款大于收入80%、应收账款长期为负数;当期新增应付账款大于收入80%;预收账款减少但未记入收入、预收账款占销售收入20%以上;当期新增其他应收款大于销售收入80%,系统可能判定贵司数据异常,而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这种大数据、网络化的监管模式对企业的票据合规能力提出挑战。

2019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八大重点任务,其中的第四、五项就是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坚持优化完善再升级,不断巩固和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医药流通领域已经实施的“两票制”与“营改增”,加上“金税三期”的联网并库实施,必将对医药企业(不限于流通)带来十分严峻的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