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粉防己或刷新高价记录

发布时间:2019-03-12 19:32:5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防己市场上又称木防己,因其含有马兜铃酸,2004年9月30日起,广防己不再用作药品生产。根据要求,凡含广防己的中成药品种,生产企业必须将处方中的广防己用防己替换。随着市场需求增加,2005年粉防己每公斤价突破20元。近年来,粉防己价格涨涨落落,目前市场价格已涨至120元上下。未来价格走势如何?

粉防己为野生药材,主要分布于安徽、江西等地。近十几年来,粉防己价格每上升一个台阶,都会出现一段价格回调。这说明了其野生资源并未完全枯竭,而且高价仍可刺激一定的产量。尤其前几年野生资源蕴藏量尚多,在涨价的刺激下,采挖量会比低价时多得多,甚至超出当年市场需求,剩下的货源便转化为库存。这是粉防己涨价后,价格出现回落的主要因素,也是价格回落后产量不大,但市场仍不缺货的主要原因。

目前,家种粉防己尚处于实验阶段,市场需求仍依靠野生资源供应。虽然近几年粉防己每年都有不少新货产出,但从产地收购情况分析,粉防己每年产量不足300吨,总体产量不大,市场需求一直靠库存补充。统计显示,粉防己市场年需求量在500吨左右,可见,供需失衡是粉防己今年价格上扬的主因。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粉防已产新后价格强势上扬,干货价格从95元(去皮)左右稳步上涨至120元上下。

因此,在粉防己人工栽种尚未真正成功之前,随着库存的日渐下降,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粉防己或在今年下半年再创历史高价。

TIM图片20190312193328.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