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二次开发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19-03-12 19:30:38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需要“好药”,产业需要“大药”。中药有几千年的使用历史,但只有少部分品种具有较扎实的现代科研基础,中成药临床应用缺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近几年来,通过中药二次开发战略,培育中药大品种群,是一条投入少、见效快、创新驱动中药产业跨越发展的途径,对推动中药市场的迅猛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利好层出不穷

迎来政策机遇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的一些政策对中药发展有重大利好,受这些政策影响,我国主要的中药生产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特别是去年发布的《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明确,对来源于国家公布目录中的古代经典名方且无上市品种(已按本规定简化注册审批上市的品种除外)的中药复方制剂申请上市,符合规定要求的,实施简化审批。

在简化审批政策支持下,一些经典的方剂转化成经典的中成药产品将成为可能。

多领域焕发市场活力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总体销售额为2848亿元,增长率为3.39%。其中,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市场规模为1620亿元,超过百亿的用药领域有6个,分别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肿瘤疾病用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泌尿系统疾病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与消化系统疾病用药。

据监测,2017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市场规模达1035.8亿元,同比增长7.39%,整体市场呈上市趋势。销售额超10亿元的有10个,其中阿胶高达60亿元。2017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的13个大类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和心脑血管疾病用药的销售额均超过100亿元,市场份额合计近70%,其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的销售额最高,达249.47亿元,同比增长7.43%。

难点就是突破口

品种选择难,低水平重复品种多

由于过去监管的滞后性,众多企业生产同名产品现象较为普遍,中药品种低水平重复问题突出,尽管中成药品种丰富,但大品种却占比不高。然而,中药大品种是中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具有产业全局带动作用,其基本特征是“临床价值大、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高”,但多为独家。如何在众多的中药品种中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尤为关键。

据笔者了解,在2014-2017年进行的元胡止痛滴丸二次开发,其研究关键点一是开展“中药超说明书使用循证评价”研究,拓展元胡止痛滴丸在骨科、妇产科等领域的应用范围;二是从物质基础及活性成分研究、“成分-靶点-网络药理学”及镇痛作用机理研究、作用特点、配伍合理性和比较优势研究、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四条技术路线,明确元胡止痛滴丸的止痛物质成分及作用机理,以实现基于活性成分的质量控制、临床适应症的优化。

目前,建立中成药临床定位策略与方法、明确品种的特色和优势、确定临床定位,已是一些中药企业为了解决中药品种多、适应症宽泛、优势不突出等问题,科学指导产品二次开发研究的常见方向和内容。

中药自身难,

成分复杂与技术滞后同在

中药科技基础相对薄弱,具体表现为中成药临床定位宽泛、药效物质不清、作用机制不明、制药工艺粗放、质控技术落后、过程风险管控薄弱等。虽然大部分中成药品种有一定的临床基础,但符合现代药物研究开发要求的前期研究工作比较薄弱,且上市后没有再开展系统规范的研究,致使产品进入市场接受度不高。虽然有些疗效确切的中药已经上市多年,甚至已经使用了上百年,但对其二次开发就是要进行再次研究,获得新临床证据,寻找新临床定位或新适用人群,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严格管控,培育质优高效的中药大品种。

因此,围绕提高中成药质量,一些企业从制药工艺品质入手,系统性辨识中药化学组成、药效物质、有害杂质及主要成分体内过程等,将化学组成、药效物质及体内过程的研究结果整合到质量检测标准,以提升药品质控水平。例如,参麦注射液的质控较为简单,通过二次开发增加了300余个质控点,利用在线和旁线相结合的过程质量检测技术、制药过程数据与工艺参数信息管理系统、中药制药过程集成分析与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和质量管理的数字化,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机制。

此外,作用机理研究、剂型研究、复方及拆方研究也是中成药二次开发的重要方向。例如,板蓝根颗粒在二次开发研究中明确了板蓝根的活性成分群,阐明了主要化学成分的分子结构,揭示中药板蓝根活性不同成分对靶向病毒或者宿主的作用。又如,在复方丹参片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后上市的复方丹参滴丸,就是充分发挥了滴丸剂型优势,竞争复方丹参类产品市场。再如古方苏合香丸经过拆方试验后,从15味药改成仅有5味药的冠心苏合香丸,再经进一步研究,改制成仅含2味药的苏冰滴丸。改制后,新的组方既保持了原方的疗效,又具有速效作用,更适合临床用药。

★★★ 结语 ★★★

未来,希望企业聚焦于突破中成药二次开发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持续通过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研究,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结合专业化学术推广及产品力打造,将产品打造成为内外兼修的中药大品种,对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TIM图片20190312193126.gifTIM图片20190312193145.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