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控费不能仅靠“药占比”

发布时间:2019-03-12 18:49:4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河南省召开卫生计生工作会,医疗控费问题仍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随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整体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拓展,医院次均费用上涨幅度得到一定控制。但总体上看,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仍然存在,突出表现在部分城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总量增幅较快,药品收入占比较大,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医用耗材的收入占比增加较快,不合理就医等导致的医疗服务总量增加较快等。如何有效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增强改革综合成效?

构建长效机制

医疗控费已在多方达成共识,它不仅能缓解患者看病贵,也能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还能节省医保支出。对此,医疗控费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换言之,医疗控费须有战略眼光或长远眼光,要构建长效机制,而非短效机制(比如限定医保总额、考核“药占比”或“检查占比”、青睐低价药或“唯低价是取”)。

构建医疗控费长效机制,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更需要政府主导、基层落实、全民参与。 

首先,要更加重视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旨在让全体国民少得大病甚至不得病,尤其不得危及公共安全的传染病。这是最高效、快捷和划算的控费机制。对此,须不断完善覆盖全国的分级医疗制度,不断壮大全科医生队伍。依据福建、广东等地的经验,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是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方法。

其次,医疗控费的主动权掌握在医生手里,因此加强医生自律至关重要。影响医生自律的因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内因,包括医生个人的综合素养和职业价值观。另一类是外因,包括医院文化、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其他内外部监管等。“他律”不到位,都会降低医生自律。

比如,考核“药占比”或“检查占比”,限定医保总额,便不是甚为合理的规章制度或监管举措,会令医生自律下降,以致影响医疗质量。比如,医生为在年末突击控费而被迫拒收危重病人(殊不知,危重病人贻误治疗,会令其日后的费用大增),以节省医保额度,或者被迫暂停使用部分药品或耗材,以控制“药占比”或“检查占比”。

加强医生自律,也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例如:在管控内因方面,要加强医生职业素养方面的教育与培训等;在管控外因方面,全面推行按病种支付或按临床路径支付,以规范医疗行为;进一步推进医院管理、临床管理和医保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监管前移等。

价格是影响费用的第二要素

另外,市场是聪明的。市场认为,对药品而言,影响费用的第一要素绝非价格的高低,而是疗效和安全性的强弱,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去追逐高质仿制药、原研药或创新药。开展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以及药物经济学评价,确实能够帮市场发现和找到这些好药。价格是影响费用的第二要素。如果让这些好药的价格合理降低,性价比更高,或者费用会更低。我国为进口抗癌药“开绿灯”便表明,通过减免关税、国家谈判、带量采购、统一定价,高价药的价格是可以合理降低的,因此完全没必要对高价药敬而远之。降低药价,医药电商也可谓功不可没。最近颁布的电子商务法,相信能为医药电商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另值得注意的是控费举措不能“一刀切”。近来,取消门诊输液已成为许多医院的选项,目的是遏制输液或药物滥用、小病大治,确保用药安全,控制医疗费用。但是,此举也不能“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因需而异,否则,按下葫芦浮起瓢,费用不减反增。比如,癌症患者需要多个疗程的化疗,显然多次门诊化疗比多次住院化疗便宜得多,且不占住院床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