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非典型风险投资案例展示

发布时间:2019-03-11 17:42:38作者:曼哈顿资本创始合伙人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非典型风险投资案例展示

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系列之三


医械领域:乐普医疗

蒲忠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回国创业,以其美国WP公司的技术入股,成立了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找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作为其天使投资机构,成立了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据相关披露,当时的投资总额为1260万元,其中七二五所以现金出资882万元,美国WP公司以“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和“扩张血管的支架”两项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评估作价人民币378万元出资。

同年,蒲忠杰又以现金实物出资29万元,与苏荣誉共同成立了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麻醉监护用产品和介入配件两类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至2003年,北京乐普引入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在2004年完成增资5000万元后,收购了天地和协。这时,创始人才全职加入乐普医疗担任公司CEO。2006年,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通过Brook投资乐普。创投机构的加入,让乐普走上更加快速的发展道路,契合创业板推出时机,乐普医疗作为首批创业板公司登陆二级市场。

2014年,中船重工旗下七二五所和科技投资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出让至少14.58%的股份, 转让价为16.64元/股,这一交易使乐普医疗控股股东易手,蒲忠杰家族接盘成为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套现19.7亿元,但仍然持有26%的股份。2017年中船重工再度减持0.5%股份。按照乐普医疗在2019年2月22日收盘价 22.29元/股计,市值约400亿元人民币,中船重工至少还有100亿元市值的股票好卖。从其当初800多万元和之后5000万元的投资看,15~20年的投资回报是非常可观和惊人的。

耐人寻味的是,著名国际投资公司美国华平,2006年才投资乐普医疗,那时乐普医疗已有很好的业绩和投资价值。华平的入股,很快对公司进行股改,大大加速了乐普医疗的资本化进程,并在2009年顺利登陆创业板。 

而中船重工作为最初二轮的投资者,不仅是当时国内比较罕见的非专业和非传统的跨界股权投资,也是国有资本在企业风险投资的大胆尝试和成功案例。它的投资完全是基于对创业团队的信任以及大力支持,也整合了许多央企资源,控股不添乱,该出资出力时果断出击,该退让时就退让。这样的投资理念和风格,是这一投资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

新药研发领域:浙江贝达

据悉,浙江贝达的创办有浙江民营企业家参与投资。其中一位早期投资人是企业家,但并非生物医药的专业投资人。当年他以济和科技名义出资250万元,占浙江贝达25%的股份。随后又出资1000多万元,成为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比最初创始股东美国贝达36%的股份还要多0.2%。直到后续不断融资或老股转让,这位早期投资人还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在上市时,他还持有公司23.99的股份,总体投资回报至少有几十亿元。难怪舆论有评论,在该药业创业过程中,投资回报最高的投资人不是明星PE,也不是产业大佬,而是那位非生物医药专业投资人,他也因此成为企业当家人的“资本伯乐”。

有关这位投资人的报道甚少,在网上能收集到的信息显示,济和集团是一家综合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及开发业务,同时兼营矿山开发、药业投资。在投资贝达前,未见报道其在生物医药产业注入重金,所以说,这是非典型或非专业风险投资机构及投资人并不过份。

据闻,这位投资人当初主要是基于对创始人及团队的信任,参与企业及抗癌药项目的早期投资和增资。最初250万元加后续的1000多万元增资,或许有土地方面的操盘和贡献,总投资最多就是几千万元人民币,但如今获得的账面回报可谓相当丰厚。尽管历时10年多,这样的回报也是非常之高的。比A轮投资者礼来亚洲以及更后面的红杉的投资回报还要高。


寻求更多早期项目

以上两个成功案例,当初是在何种背景和综合考虑下投资了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业界很少看到内部报道。坊间传闻无非是这样的版本:一是有朋友、同学、老乡亲情和信任。二是有一定的风险投资意识和碰运气的意味。三是尽管对医疗器械和新药研发不太了解,但感觉还有其他资源可以对接和帮助。四是对创始人的信任和能力、市场和商机的认可也是很关键的因素。

当然,这些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在成功之后,并不表示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没遇到过风险和挑战。在最关键的时候,早期投资者心里还是没谱的,有专业投资者强势介入并给予更多专业支持,也是非常幸运的事。

随着中国创新创业的高潮迭起,资金大量涌入,更多的专业机构寻求更多早期项目,早期项目和公司估值普遍提高,非专业风险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投资机会变小。但更早、更主动的投资和参股还是有很多机会。尤其是高净值家族及其家族基金,会在未来的早期生物医药企业投资中扮演更加积极的作用。他们也在学习国外做法,多元化投资不同行业,早中晚期项目兼顾,而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早期和长期投资,就是一个热点。

只要有好的投资顾问、专业投资人的主投和带动,这些资金随时都会参与。这与经济指标和股市行情不会有太多关联和影响。

一切着眼于未来,押注创业高手和颠覆性创新,这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