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如何享受充分估值溢价

发布时间:2019-03-11 17:41:05作者:和君资本合伙人 李文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科学的公司估值,不是简单地按照PEG来计算,而是从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管线、专利技术等决定企业长期经营持续性的角度去衡量企业的价值

药企如何享受充分估值溢价

港交所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


近日,香港交易所公布了《战略规划2019-2021》,勾画出未来三年的愿景及战略目标。港交所的新愿景是“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港交所计划聚焦“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和拥抱科技”三大主题,同时提升人才储备和业务能力,并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鼓励公司内部提升商业化水平,重视创新和以客为本。相信新的战略规划不仅有助于提升港交所的国际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也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完善,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于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港交所战略规划的发布与实施不仅仅在于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热钱来内地资本市场进行生物医药行业投资,带来成熟的投资理念和丰富的投资经验,还能够为中国的钱提供更多的国际生物医药资产方面的配置,推动内地医药投资者更快走向成熟,从而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重构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体系,引导医药产业估值生态发生改变。

众所周知,在过往的A股市场上,生物医药企业的估值经常是简单粗暴的业绩加概念模式,要么看业绩,算市盈率;要么盲目追捧概念,频繁炒作。比如曾经热炒过的乙肝疫苗故事以及流感概念股等等。海外资本对医药企业的估值方式相对成熟和精确,他们对公司的价值和成长的要求较高,不仅仅看企业静态的盈利水平,更看重企业资产未来增值的潜力。公司估值不是简单地按照PEG(市盈率和增长的比例)来计算,而是从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管线、专利技术等决定企业长期经营持续性的角度去衡量企业的价值。因此,一些拥有行业壁垒优势、技术实力雄厚、研发储备丰富的生物医药企业,将会长期享受充分的估值溢价。

展望未来,港交所的战略规划会推动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企业估值体系的重构,引导更多的资本投向医药创新领域。那些缺乏创新的医药企业将面临“利润陷阱”(即利润上升,市值下降),很有可能逐渐被资本所遗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