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儿厌食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3-06 16:55:28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进入妈妈的角色,这些还喜欢用“宝宝”自称的年轻女性,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有了下一代。预计到2020年,90后妈妈人群占比将高达82%。作为新手妈妈,在育儿这条“升级打怪”的路上会碰到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比如:宝宝为什么不吃饭?


QQ图片20190306165505.jpg


脾胃健运知饥欲食


《灵枢·脉度》有云:“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脾胃健运才可知饥欲食。

有的儿童先天禀赋不足,脾胃健运功能较差;有的儿童父母喂养失当,肥甘厚腻、生冷之物恣意喂养,再加上小儿饮食不知自节,均会导致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的一种脾胃疾病,中医称之为“纳呆”“恶食”,该病多见于1~6岁小儿。若长期得不到改善,可导致贫血、佝偻病,并可造成患儿免疫力下降,从而使其他系统疾病的易感性增加。

1)厌食的表现

小儿厌食可轻、可重,轻症不少于两周,重症在2个月内。表现为:没有食欲也没有饥饿感,每餐进食量很少;有时呕吐,甚至腹胀、大便干燥;体重下降,皮肤干燥,头发枯黄稀少;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精神不佳,易生病等。

2)厌食的起因

①喂养不当:多由饮食失节,调摄不当引起。如没按时添加辅食,或断奶后未能使小儿适应普通饮食,或予过多肥甘厚味、生冷,或不按时进食、挑食,或片面强调给予高营养滋补品,超越脾胃正常运化功能,损伤脾胃。

②他病伤脾:多病久病,病后失调,用药不当。如过用苦寒损脾伤阳;或过用温燥耗伤胃阴;尤其温热病后,津液耗伤,脾胃气阴俱虚,受纳运化失常,而致厌恶进食。

③先天不足:小儿五脏皆虚,脾胃尤显薄弱。

④情志失调:小儿易受惊吓,特别是进食时遭受责骂训斥或环境突然改变都会引起厌食。


改善厌食的实用妙方


70后关注温饱,80后关注成功,到了90后,健康养生的主题又重回话题榜。这种观念映射到90后妈妈的育儿方法上,即表现出对宝宝健康问题的重视。可是,当注重健康的妈妈遇上厌食的宝宝,无论你怎么哄都不吃,怎么办? 

1)药物调节

小儿伤食临床上常分为虚实两型。实者,是因伤食而致脾不运化;虚者,是因脾虚而导致停食。在治疗上,实者以消食导滞为主,佐以健脾;虚者以健脾养胃为主,佐以消导。根据不同病情,选用适当的中成药进行治疗。

辅仁牌肥儿糖浆由山药、芡实、莲子、北沙参、薏苡仁(炒)、白扁豆(炒)、山楂、白术(炒)、麦芽(焦)、茯苓组成,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小儿脾胃虚弱,不思饮食,面黄肌瘦,精神困倦。

辅仁牌肥儿糖浆的优势在于:

①配方优良,源自经典配方八珍糕;

②口感香甜,小孩喜欢,减少喂药难度;

③食药同源,家中常备,安全放心;

④诸药配伍,从根本上解决厌食积食、精神差等问题。

2)吃、静、动、捏

①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

《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要合理选择食谱,做到粗细调剂,荤素搭配,讲究花式品种,纠正孩子挑食偏食习惯。若有厌食倾向,可多吃山楂、喝萝卜粥、橘皮茶等。

②静:打造愉快的进食氛围

用膳要有固定地方,有适合孩子的餐具、桌椅,让孩子自己坐着吃饭;不能让孩子东跑西跑,边吃边玩,分散吃饭的注意力;父母决不能在孩子吃饭时训斥孩子。

③动:改变四体不勤

中医里脾胃主四肢,四肢的运动可以加强脾胃的运作,脾胃功能增强就能加强对五谷分解,以防出现消化问题。

④捏:捏积疗法

每日在小儿背部,沿脊柱用双手指横在背部,同时以两手拇指与食指合作,自下而上的将皮肤肌肉捏起交替而上,直至颈部,施行推、提、按等手法按摩,反复三五次,皮肤稍红即可。(程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