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 要抓两件事

发布时间:2019-03-06 16:54:15作者:旭日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为新时期指导中医药全面参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纲领性文件,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截至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很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笔者认为,中医药企业应借这股强劲东风,抓紧办好两件事:

一是做好中药名称规范工作。此前某医药企业就一项不错的中药发明申请专利,却被驳回,原因便在于其在发明申请的描述中出现了不规范的中药名称。企业在专利申请中,采用不规范的中药名称来描述发明技术中采用的中药材原料,会导致原料的不确定性,给药品生产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国中药材名称各地叫法不同,药异同名的现象由来已久,中药名称不规范,申请专利时在国内都很难通过,在其他国家申请,只会增加申请的难度,也可能对未来中医药走向世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笔者认为,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中药名称的规范工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中医药业务的企业更应联合起来,对中药命名有统一的认识,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是做好中医药进医保大事。在我国未进医保的药品由患者自付,从而增加了患者用药负担。笔者以为,中医药在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推进中,应该充分注意到这一点,在已经认可中医药的国家里,中医药要尽量进入其国家医保。最好办法是,和这些国家的保险公司联合起来,借助其本土优势,共同办好将中医药纳入医保之事,让中医药在当地深深扎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