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创板唤醒 中国的基因泰克

发布时间:2019-03-06 16:25:37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3日,我国正式公布了科创板上市细则,众望所归的科技创新企业终于正式迎来了按注册制(无需三年利润)的上市机会。这对生物科技和医疗健康服务企业将是特大利好。许多人连夜解读、奔走相告。

多年来,非常缺资金的创新研发生物科技企业和创业者们一直渴望中国资本市场能对创新研发型企业敞开IPO大门。风险投资者也十分希望他们的投资能通过更频繁和顺畅的IPO通道,提前实现资本化退出。


IPO促成美国生物科技奇迹

   

IPO对生物科技发展和企业融资极为关键。早在1976年,基因泰克成立仅三年多,就得以借道纳斯达克上市,股价几乎涨3倍,打造出当时市值3亿美元的明星公司。创办初期的早期投资机构KPCB仅出资10万美元就占了20%股份,上市时翻了好多倍。如果当时投资或当初IPO买入,如今至少好几万或几千倍收益。1980年创办的安进公司,在1983年6月上市,当时发行价每股18美元,如果花1000美元,买入55.55股,持股至2018年9月,在多次分红分股之后,将持有2666.66股,大约为71万美元市值,投资收益超过700倍。

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吉利德(1987年)、新基(1986年)、健赞(1981年)、再生元(1988年)、医疗免疫(1988年),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创办的pharmacyclic(1991年)、pharmasette(1998年),都在公司成立的10年之内先后上市。一般募资几千万美元,基本没有过亿规模,IPO之后市值也只有3亿~5亿美元。但这些公司经过后续融资和发展,都发展成为市值好几百亿美元的公司,有的市值甚至超过千亿美元,成为美国生物科技的领军企业和蓝筹股。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生物科技产业整体还不盈利,整个行业的利润总和还不如默沙东一家跨国药厂。但凭借不断的创新和资本市场的支持,生物科技增长飞速,盈利的企业越来越多,销售业绩不断增长。


中国生物科技的黄金时代来了

   

如今中国也迎来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和创业投资的黄金时代。不仅有加快新药审批、与国际接轨、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政府支持等诸多利好,还有人才引进和回流、CRO蓬勃发展、临床资源丰富、VC和PE资金充足、市场容量巨大等诱惑。

科创板一旦打开,资金涌入量会很大。这既是好事,也蕴藏巨大风险。钱太多、心太急,估值会被推高,就会加大科创板破发的风险。

要让中国的科创板能成为生物科技的“造币机”和“发动机”,或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精选首批好企业,让市场和创新业绩做检验。

◎要有合理的定价和估值,不要炒概念。

◎无论企业还是投资方,都要有长线价值投资的准备。

◎保荐人、券商要把好关,要精通业务,做好上市企业的辅导和培育。

◎IPO后市支持要跟上,股民散户要多加教育辅导和保护。

◎严格实施相关条例规则,严惩重罚违规者。

◎掌握IPO节奏和上市企业的质量,而不是偏重于IPO数量。

◎重点扶植好“独角兽”企业,让投资者获利,形成良性循环。

◎吸取纳斯达克和港交所的有益经验。

◎要有全球化的思维和跨境合作。

让国内外优秀企业选择科创板融资渠道!10年或20年之后,中国或许能出现数百亿、上千亿美元市值的科创上市公司,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的基因泰克和安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