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环境升级 “全球新”开发国际接轨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9:40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复星医药子公司复创医药FCN-437c用于实体瘤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获美国FDA批准,恒瑞抗PD-1抗体SHR-1210联合阿帕替尼一线治疗肝癌临床试验申请获美国FDA批准……越来越多的本土药企不仅聚焦仿制药海外申报,也开始迈出创新药海外申报的坚定步伐。

针对创新药开展美国新药临床申报,如何理顺CMC(Chemical  Manufacturing  Control)、药理毒理等关键点,正在受到产业界关注。


国际创新高速崛起


从审批结果来看,创新药获批上市进程得到极大加速。2019年1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发布《新年致辞丨改革开放再出发奋进药监新征程》介绍,一年来我国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等一批临床急需和自主创新药品成功上市,全年批准上市创新药48个。

事实上,前往海外开展新药临床试验,针对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提升创新药可及性,正在中国创新药企中成为潮流,也被认为是加速国内创新药上市的重要战略选择。除了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百济神州、康弘药业、绿叶制药、康宁杰瑞、基石药业、复宏汉霖、贝达药业等众多创新型医药企业相继在海外启动了创新药临床试验。

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新时期医药创新企业高速行走在产业升级转型的道路上,中国医药工业仍处在从原料药和普药制剂生产大国向技术创新强国的身份转变中,这一产业环境调整巨大,需要一个阶段性的过程。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滕宇航坦言,中国创新药企的创新能力很足,成长速度也快。但在规模和体量上还处于起步。“如果和国际上北美这类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创新水平只能说是差距在缩小,尚存在不小的距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向业界传达加快审批新药上市速度的决心。滕宇航认为,中国创新药的发展是监管改革以来内驱动力的最优体现;当前政策对创新药而言是极大的鼓励,过去的桎梏因素正在消除,药企要面对的是原始性创新,改善的是基础科研能力提升。

医药企业研发管线布局“全球新”,在彰显药企软实力的同时,也吸引着资本的关注。建信资本创始合伙人苑全红表示:“产业资本越来越多地关注创新药行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项目、产品也应当站在全球视野。在产业国际化大背景下,宜时刻考虑创业处于何时应当做到哪个阶段,独立运作还是寻求合作,留在中国做还是去到海外做,全新的时代意味着全新的机遇。”


临床前把控细节点


不过,热闹“出海”背后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多数创新药研发项目尚停留在早期研发阶段;另一方面,远赴海外开展临床试验,对创新药企的产品创新能力、资金成本压力等都是考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创新药海外IND、NDA申报与国内审评审批的差异性需要格外重视。

前FDA资深评审管、CMC和GMP专家顾自强对记者表示,以美国FDA申报为例,首先要明确美国新药申报与国内最大的不同点,美国FDA只有新药505(b)(1)、改良型新药505(b)(2)、仿制药505(j)三种路径,其次在临床I期IND要提供的材料包括临床前安全数据(动物毒理和药物动力数据)、临床试验方案,以及最为关键的CMC数据等。

“CMC的审查分为原料药和制剂两部分。创新药研发风险很大,美国FDA在早期的要求并不会太高,然而,随着临床试验持续推进,CMC质量标准将会不断加强,等到正式申请NDA时,质量标准要求会非常严格。”顾自强指出,杂质是影响药物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临床前有必要将杂质分类标准精细化设定;同时,应注重与CMC相关的会议,处在不同的申报过程中,同FDA保持有效沟通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除此之外,与药物安全性密切相关的药理毒理研究亦是申报IND的重点,相关资料在IND申报中的内容篇幅最为庞大。针对企业关心的药理毒理研究选用标准问题,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副总裁姚大林指出:“非临床前研究的药理毒理并非都要按照GLP标准来做,比如药动学,但是,其他所有涉及到临床安全性问题的项目,诸如毒代动力学和毒理学,都要求GLP标准。”

对于容易被企业忽视的药物代谢问题,姚大林建议,药物代谢研究从方法建立到方法验证,合理与否非常重要。“随着试验推进,药物代谢会从动物推演至人体,和人体有没有相关性至关重要,企业需要重点把控这些细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