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全面落地 医保支付趋同提速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8:3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5日,国家医保局正式下发《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业界一直关心的“4+7”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制定给出明确说法。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参与“4+7”联合采购的11个试点城市已陆续出台落地政策和后续配套措施,3月正式启动执行。在中标产品大幅降价的影响下,一系列相关药品在更大范围内的价格联动呼之而来。

QQ图片20190306161725.jpg

某药企招标评估现场。(程兆锯 摄)


医保支付标准趋同


根据《意见》显示:将“4+7”集采中选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超出部分患者自负;非中选品种价格是中选价2倍以上的,按原价格下调30%作为支付标准;2倍以内的,以中选价作为支付标准;2~3年逐步调整到位。同时明确,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支付标准不高于中选价。

虽然,现阶段医保支付标准改革仅围绕“4+7”药品展开,但是同通用名药品医保支付标准趋同是大势所趋。正如上海此前已经明确,为逐步探索医保支付与采购协同机制,对价格高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以下简称“价高药”),按照“价格适宜”原则在梯度降价或限价后挂网公开议价采购。对“价高药”适当提高个人自负比例,药品自负比例提高10%(基本药物和医保甲类支付的药品)或20%(其他药品)。实行个人定额自负的抗癌药,参照上述药品适当上调定额自负标准。


重点解决回款问题


截至近日,上海、西安、深圳等多个试点城市相继出台落地措施确保带量采购的执行。对于企业最关心的回款问题,上海进一步明确,将每月10日向各医疗机构发送《上海市医保药品带量采购月度对账单》。医疗机构须以当月确认集中采购药品的发票金额为依据编制付款计划。医疗机构若对月度对账单数据、金额无异议,应于当月15日(节假日顺延)前付清货款。

西安市要求,医保基金按照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周转金,采购量达到协议约定采购量50%后,向医疗机构再预付40%的货款,协议供货期结束后,根据中选品种实际使用数量进行清算结账,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依据合同约定按时支付企业药款;积极探索医疗保险基金直接向企业预付药款的运行新模式。


GPO联动上海价格


以上海为模板、联动上海价格的做法在“4+7”城市已形成共识。广州、深圳均表示将参考上海价格。

广州在近日启动的针对“4+7”未中标产品GPO谈判采购中表示,将参考国家谈判价及上海确认价。

深圳市在发布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补充文件(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符合“4+7”集采文件申报要求的同品种、同规格未中选的最高价药品,经上海市梯度降价后的价格作为该品种的价格上限;其他未中选药品的价格降幅不得低于2018 年供医疗机构价格与中选药品价格之间价差的25%。而凡是在2016年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未成交的未中选药品,原则上不将其纳入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平台。


逐步完善 扩大试点


“4+7”带量采购对医药企业的直观影响加快显现。日前,恩华药业表示:“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新招标模式下,公司将加快销售人员的专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产品销售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继续完善有利于调动一线销售人员积极性的销售政策。”

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在2019业绩线上说明会上谈到,第一批“4+7”在今年3月开始执行,预计有近半年的总结期,全国推广的政策方向尚未明朗,政策对所有药企是一视同仁的,公司会及时调整战略及转型,逐步增加创新药的研发投入及销售份额。

试点采购会否扩大蔓延问题,得到行业高度关注。近段时间,一些省份不断有消息传出。辽宁透露:“在满足采购使用量、医保支付政策和药款结算的前提下,鼓励省内非试点市参与试点工作。”福建也传出正在就跟进“4+7”带量采购进行内部讨论的讯息。

对此,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公开强调,要积极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督促试点地区执行集中采购结果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并充分总结评估试点成效,广泛听取意见,研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有药企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药品招采方式的创新。长期实施后,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一些问题也需要在实践中完善。”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此次“4+7”集中采购试点采取独家中标方式,单一品种中标使很多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降低了市场预期,对他们推进一致性评价的工作积极性或有一定影响。因此,他建议,“进一步优化国家集中采购制度,通过竞标确定合理的中标价,采取多品种中标的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