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笔医药超级并购或在酝酿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3:22作者:综合编译/王迪 胡德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氏43亿美元收购Spark进军基因疗法


今年年初,百时美施贵宝(BMS)宣布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Celgene),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分析师预测,这笔交易标志着医药领域并购浪潮的开始,将延续到2020年。

近日,又有罗氏(Roche)出手,以43亿美元收购Spark Therapeutics公司。这是罗氏在制药行业最火热、价格最昂贵的基因疗法领域下的注,其欲借这笔收购在该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并巩固自己正在快速发展的血友病业务。

罗氏将以每股114.50美元收购这家专注于基因疗法的公司,溢价率达122%。通过这笔并购,罗氏将获得FDA批准的首只基因药物Luxturna,以及几只血友病候选治疗药物等。

两家公司的合并已经得到了双方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罗氏表示,Spark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存在。


巨头争相布局基因疗法

  

对于那些由功能失常的基因导致的一些难以治疗的遗传性疾病,基因药物作为一种潜在的治愈方法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制药巨头们正在这一治疗领域里“攻城掠地”。

在该领域雄心勃勃的诺华(Novartis)拥有Luxturna在美国以外市场的独家权利,该药被用来治疗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去年,诺华斥资87亿美元收购AveXis公司,由此获得了一只重要的在研基因药物Zolgensma(AVXS-101)。该药被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目前正在接受FDA审评,将在今年5月得到结果。EvaluatePharma公司预计,到2024年Zolgensma的销售额将达到15.6亿美元。

辉瑞(Pfizer)正在与Spark公司合作开发B型血友病基因治疗项目SPK-9001。2016年,辉瑞还收购了Bamboo Therapeutics公司,得到后者的重组腺相关病毒基因治疗平台。今年1月,强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杨森(Janssen)投入1亿美元前期费用,用于开发MeiraGTx公司治疗视网膜疾病的基因药物。赛诺菲(Sanofi)通过收购百健(Biogen)剥离出来的血液疾病业务Bioverativ,对一些血友病基因药物进行研发。

不过,由于基因治疗药物属于一次性疗法,往往有着100万美元甚至更高的天价。在美国,每名患者使用Luxturna的价格高达85万美元。为此,基因治疗领域的早期参与者,如Spark和诺华,都在积极探索替代性支付方式,其中包括按疗效付费计划,即如果患者对药物治疗没有作出完全的反应,那么可以获得退款。

通过收购Spark公司,罗氏不仅更大范围地对基因药物下注,而且也更加专注于A型血友病,罗氏首席执行官施万(Severin Schwan)表示,Spark的A型血友病在研疗法有望成为患者新的治疗选择。 


罗氏新交易补上空白

  

目前,罗氏正在加快推进血友病药物Hemlibra的市场拓展工作。2018年该药的销售额为2.24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贡献了约一半收入,而这要得益于FDA在去年10月批准该药用于体内无Ⅷ因子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患者。Jefferies公司分析师预测,Hemlibra的全球销售峰值有望达到55亿美元。

但分析师指出,基因药物给治疗A型血友病带来了很大的希望,这会对Hemlibra的长期商业价值和现有的Ⅷ因子产品构成潜在威胁。

而Spark的主要候选药物SPK-8011可以为罗氏填补这一空白,预计其今年将启动Ⅲ期临床研究。不过,BioMarin公司的竞争性基因药物valoctocogeneroxaparvovec已经进入Ⅲ期临床,注射两年后患者Ⅷ因子的平均水平为正常值的59%,要高于SPK-8011的30%。

对于Luxturna,Leerink公司分析师约瑟夫·施瓦茨(Joseph Schwartz)认为,它可能会成为支撑罗氏眼科业务的关键产品。Spark还拥有一只处于Ⅰ/Ⅱ期的无脉络膜症治疗药物SPK-7001,以及处于临床前阶段、用来治疗潜伏期斯特格氏病(Stargardt disease)的一只候选药物,这些在研产品可以在中长期内进一步支持罗氏眼科业务的发展。

除了与辉瑞合作开发的B型血友病药物SPK-9001和SPK-8011以外,Spark还拥有处于Ⅰ/Ⅱ期试验阶段的SPK-8016(用于已产生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患者群体)。其它候选药物涉及一些罕见病治疗领域,比如神经元蜡样脂褐质沉积症(Batten’s Disease)、庞贝氏症(Pompe)以及亨廷顿疾病(Huntington’s Disease)。

施瓦茨还指出,罗氏正在获取有关基因药物生产的专业知识,对基因治疗领域的任何新进者来说,可靠而且可扩大的生产技术知识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由于生产能力不足,诺华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其CAR-T药物Kymriah的生产问题。施瓦茨认为,将生产能力引入公司内部可以为并购者未来的扩张计划起到助推作用,这就像诺华收购AveXis以及辉瑞收购Bamboo那样。


医药并购热门“猎物”

  

对于医药行业的并购前景,晨星公司发布了一份报告,对潜在收购方——辉瑞(Pfizer)、默沙东(Merck)和强生(J&J)等最有可能看中的“猎物”进行了分析。考虑到低估值的股票和主要产品群,百健(Biogen)和BioMarin等会成为首选。

晨星公司表示,并购将帮助生物制药行业应对重大的新型挑战。制药公司不再像过去那样,无法通过每年对产品实施提价来实现大幅增长,因为美国的立法机构一直在强调要降低药品价格。各公司也正面临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CMS)的政策变化,同时还要面对商业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是,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nical and Economic Review)基于药品价值的评估正变得越来越突出,给制药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需要对高价药物进行合理解释。

“鉴于价格压力过大,企业的研发线需要利用更高水平的创新来证明定价的合理性,防止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利用竞争来降低价格。在众多的治疗领域,稍微具有剂量优势和疗效上的稍微改善将无法支持定价优势所需的创新。”报告指出。晨星公司预测,制药企业将采取两种策略来保持增长:通过进入疫苗或健康消费品等新领域来增加多元化经营,或者在具有强大定价优势的治疗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研发。其中,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更有可能专注于提升高价值投资组合,而实施这个策略往往需要收购。

相关分析师认为,几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会出现在并购清单上,包括吉利德(Gilead)和再生元(Regeneron)等,而百健和BioMarin更为特别。

投资者普遍关注百健处于Ⅲ期临床的阿尔茨海默氏症(AD)在研药物aducanumab,但其未来面临不确定性。该公司多发性硬化症拳头产品的收入在2018年表现平平,仅为91亿美元,这增加了管理层从其研发线中挖掘价值的压力。

去年第四季度,百健在其研发线中添加了6种神经类药品,但投资者仍然对AD药物抱有希望——晨星公司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分析师指出,百健在神经系统领域的研发线还处在被低估的状态。

对于BioMarin,晨星公司认为其主要吸引力是在血友病和超级罕见疾病方面具有爆发性增长的潜力。其预计,2017-2022年,BioMarin的销售收入将以每年19.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其是估值最低的大盘生物制药股之一。晨星公司称,BioMarin非常具有吸引力,不仅是上述可能进行并购交易的三大制药公司的热门收购目标,还有可能被其他公司“盯上”。


超级并购明年有望上演

  

2019年医药并购浪潮会以大型并购为主导吗?分析师认为不大可能,但是2020年可能会有两次大型药企间的并购交易。他们指出,辉瑞可能会收购BMS,而默沙东可能会收购礼来(Eli Lilly)——这两项交易都将以30%的溢价率成交。晨星公司认为,BMS与新基医药合并后,辉瑞和BMS在抗肿瘤和抗凝血剂市场上将会发挥很强的协同作用,而礼来和默沙东则在糖尿病和抗肿瘤方面非常匹配。

不过,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谈及并购时表示,将寻求强化研发线的小型交易,不追求大规模并购,因为大规模交易耗费资源多,会阻碍潜在的新产品成功推出。布尔拉称,大型并购可能会让其“脱轨”。

就默沙东而言,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回答分析师们提出的为什么没有实施大规模收购的问题。1月,在J.P.摩根医疗保健会议期间的闲聊中,默沙东首席执行官肯·弗雷泽(Ken Frazier)称,公司有资源实施各种规模和各种类型的交易,但竞争和高估值使其保持观望态度。不过,他也暗示这种态度可能会改变,“从广义上讲,我认为随着估值的下降,会出现更多的可能性。”

综合编译/王迪 胡德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