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支持高层次发展,优配全球化资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6:08:17作者:董鹏 张敏 宋晗来源:医药经济报

再议中医药“走出去”


上期谈到中医药走出去再发展的现状和挑战(2月21日本版),本期,笔者对国际形势及不同文化进行深入分析、对“症”下药,思考中医药海外中心合理布局及良性发展。除了规划性文件,中医药产业还可以做得更多。


完善国际化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基础是充分利用现有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因此,中医药海外中心布局也应以现有合作机制为基础进行区域划分,选取支点国家进行海外中心布局。

同时,密切与WHO、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TO及各类国际组织的联系,强化对国际组织规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了解、研究、掌握和应用,发挥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作用,实质性参与并争取主导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编制。

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合作平台,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另外,从市场布局看,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可主要提供传统方剂、中医理论创新研发等智力化资源;东南亚或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可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中东欧国家可设立生产基地,从而不断优化要素供给,实现中药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


统一标准,强化信心


中医药要获得世界认可,标准化是必由之路。标准化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增加中医药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现代科学的严谨性,使西方医学体系在近代历史中得以快速发展,这同样适用于中医药行业,进而建立起中医独特的医学标准体系。同时加大对中药材、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等特色产品的监管,稳步增强民众对中医药行业的信心。


推进海外注册进程


直接在海外注册,不仅降低了我国中药产品走出去的风险,也是最便捷的进入相关市场的途径。

要提高中药国际注册监管,合理评估中药的安全性和功效,促进中药材、技术等要素有效流动,还要考虑到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上可能遇到的其他风险,并进行全面规划,构建风险预警和管控机制等。

随着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传统中医药知识产权及相关资源利益。中医药知识产权既包含处方和配方的专利,也包括中药材生产、中药制药工程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质量控制与保障技术、中医药基础研究等。需要提高中医药国际注册监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议借鉴印度成功建立的中医药知识数字图书馆(TKDL),构建我国传统中医药知识资源数据库。


完善可追溯质量体系相关技术


发达国家关于食品和农产品领域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已有较多成功的经验,相关的标识、编码、数据库和信息传递等方法和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可加以借鉴。我国可明确可追溯体系中各项主体的任务,建立相对集中和统一的监管体制。通过对影响人类健康较大的危害物进行例行监测,切实保障中药材的质量安全。

此外,道地药材产区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既可通过法律的途径予以保护,即道地药材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也能通过行政保护的途径,即地理标志行政许可予以保护。道地药材是产区的标志,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仿冒行为要具有敏锐性,发现侵权行为应及时制止,充分保障道地药材品质的纯洁性和药材市场的有序性。


重视人才培养


中医药海外中心的持续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医务、科研、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高超的医术,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和适应能力。

坚持以中医药从业人员为储备核心,广泛吸纳文化、农业、工业设计等诸多领域的人才,吸纳具有中医药专业、国际贸易、经济学、外语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有关部门可与相关院校统筹谋划,培养一批适合中医药服务贸易的专业人才,填补当前缺口。

随着来华学习的中医药留学生人数不断攀升,国内各类教学机构也应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为留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考虑到医学的严谨性和特殊性,可通过国内院校与国外医疗机构合作的形式,远程教育和临床实践教育相结合。


★★★ 结语 ★★★


在中医药经济贸易发展中,要利用智能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来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以实现我国中医药经济贸易又快又好地发展。期待我国继续鼓励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中药企业等运用现代科技,并结合传统研究方法进行多领域、跨学科的联合攻关,持续推动中医药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高层次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