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青年的成熟 从养生护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9-03-04 17:20:24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80后步入中年、90后中年危机、00后也开始面临脱发问题时,“中年”的话题就闲不住了,但话题背后提示的健康问题却不容忽视。你可能依然年轻,但却没那么年轻了,所以不能再毫无节制地透支身体了。

中青年“心”累

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人,即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心血管病,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我国冠心病发病日益年轻化,尤其是中青年男性急性冠心病发生率上升最为明显。

1.你有一颗强壮的“心”吗?

人到中年,心脏会渐显老态,40岁左右心脏开始衰老。而年轻的心脏弹性好,包括心肌弹性和血管弹性,所以心脏功能正常。

心脏衰弱的症状有:心率加快、乏力气短、胸口胀痛、夜间睡觉憋喘、下肢水肿等。

2.你的血管年龄多少岁?

①有无家族心脏病史;②有无高血脂、高血糖;③有无高血压;④每天吸烟数×烟龄是否超过400;⑤是否常酗酒;⑥是否常熬夜;⑦是否情绪波动大;⑧是否常胸痛气喘;⑨是否手脚发凉,有麻木感;⑩是否缺少运动;11是否偏爱油腻食物、甜品;12是否忘性大,常丢三落四。

若符合1至4项:血管年龄尚属年轻。

符合5至7项:血管年龄超过生理年龄10岁以上,要调整生活方式了。

符合8至12项: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20岁以上,疾病可能已经在敲门了。

送自己一道“护心符”

所谓“护心符”,即健康生活。良好的习惯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

1.烟,什么时候戒都不晚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刺激心脏传导系统,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荷。在冠心病患病率上,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

2.酒,别喝完这杯还有下杯

过量饮酒会导致心脏肌肉力量虚弱,致使血液不规律流动。所谓“喝最烈的酒,坐最贵的救护车”。

3.定检、常备药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龄大的人,最好每年检查一次身体,及时发现一些苗头。对于心脏病者最好半年检查一次身体。平时还要检测血压、血糖的变化,多看一些心脏病的科普知识,熟知一些常用的降压降糖降脂药,比如辅仁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脂脉康胶囊、益心通脉颗粒等。

4.大腹便便要不得

超重会加重心脏负担,还可能导致心肌肥大,甚至引发心肌病等后果,且肥胖情况越早出现,对心脏的伤害越大。

5.男女老少动起来

久坐不动会使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而久之,造成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有效改善心脏健康。(程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