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七大并购看点

发布时间:2019-03-04 16:58:13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2019年成为并购大年是大概率。从第一季度并购和融资情况看,今年开局已摆明有加快节奏和加大筹码的势头,因此2019年甚至有望成为破纪录的年份。展望2019年的并购趋势,笔者认为,除了贸易战的进展之外,还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优质标的要“抢”  凡是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或有重磅药潜能中后期项目的公司,都会成为大药厂竞价争夺的标的。

2没有廉价的“午餐”可吃  无论买什么,用现金还是股票,或结合一定的业绩对赌,都不会便宜,都会有若干家竞争。

3“卖”的意愿变强  对于只关注中小型规模公司和资产的并购者,也许会有较好的机会。随着IPO市场和后续融资放缓,融资成本将加大。现金流趋紧的公司,也许会被大型公司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收购。

4中国公司喜好变化  中国公司高价收购境外公司和资产的现象和冲动会减少,而利用中国市场机遇与国外生物医药公司达成的跨境合作和产品代理以及授权转让会明显增多。此外,由于贸易战和CIFUS新规,中国公司投资美国中小公司和购买新药产品技术的机会和愿望会减少或放慢节奏,与欧、日、韩、印跨境合作会相对增多。

5国内并购机会增加  在医改、医保、政府采购、限价和商业流通领域等新政综合作用下,国内药厂转型、并购重组的机会将明显增加。

6创新板引擎  随着中国香港和大陆科技创新板上市公司陆续挂牌和开盘,潜在的IPO对象以及创新医药企业会被投资机构或大型上市公司看中并战略参股。

7跨国公司做“减法”  跨国公司的资产剥离、重复项目的去库存或减值,会给投资机构和创业者带来特色药企,NRDO和虚拟运营将带来投资和创业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