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七成肿瘤公司未足5岁 Hi!年轻的IPO们

发布时间:2019-03-04 16:57:50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纳斯达克生技公司IPO素描(一)

七成肿瘤公司未足5岁

Hi!年轻的IPO们


全球生物技术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空前繁荣,2018年有7家公司募集资金超过2亿美元,IPO募资总额再创新高。

初创生物技术公司在资本界备受青睐,表现在有10家产品处于临床前的公司募集了约13亿美元。而在2017年,类似的公司仅有5家共募集1.21亿美元。此外,没有产品上市的IPO占较大比例,近55%的公司成立时间小于5年。

不过,在这些年轻的生物技术公司中,并不是所有都从“零”开始的,有些是通过产品转让,有些是从现有公司中剥离出来的生物技术公司。

本文聚焦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肿瘤领域。2018年,有21家专注于肿瘤治疗的生物技术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中15家成立时间还不到5年。

未足5岁者:各有法宝

1岁公司

(2017年成立的公司)

★BioXcel Therapeutics

2017年3月29日,BioXcel Therapeutics作为BioXcel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Branford。候选产品BXCL701是口服小分子,针对免疫检查点,目的是将“冷”肿瘤转变为“热”肿瘤,即对免疫治疗敏感的肿瘤。候选产品BXCL501是一种具有舌下给药途径的选择性肾上腺素能药物,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公司于2018年3月8日上市,募资7475万美元。

★Equillium

Equillium创立于2017年,位于美国加州拉霍亚。候选产品EQ001(itolizumab)是靶向免疫检查点受体CD6的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和哮喘。公司于2018年10月12日上市,筹集了6540万美元。

★Allogene Therapeutics

Allogene创立于2017年,位于美国旧金山南部,开发同种异体的CAR-T,来自健康供体。公司于2018年10月11日上市,筹集了3.726亿美元。

3岁公司

(2015年成立的公司)

★Arcus Biosciences

Arcus创立于2015年,位于美国加州Hayward,产品AB928为腺苷受体抑制剂,AB122为抗PD-1单抗,均用于增强免疫。公司于2018年3月15日上市,募资1.2亿美元。

★Replimune

Replimune创立于2015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Woburn。公司专有的单纯疱疹病毒1(HSV-1)工程菌株,可直接破坏肿瘤细胞并诱导抗肿瘤免疫应答。候选产品RP1计划与Regeneron公司的抗PD-1抗体cemiplimab联合使用。公司于2018年7月19日上市,募资1.005亿美元。

★Forty Seven

Forty Seven于2015年成立,位于美国加州Menlo Park。癌细胞使用CD47(一种“不要吃我”的信号),以逃避免疫系统的检测和随后巨噬细胞的破坏。其主要候选产品5F9抗体可阻断CD47,可作为单一疗法或联合。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登陆纳斯达克,募资1.072亿美元。

★Y-mAbs Therapeutics

Y-mAbs创立于2015年,位于美国纽约。候选产品naxitamab和omburtamab分别靶向于表达GD2和B7-H3肿瘤。naxitamab用于神经母细胞瘤;放射性标记的omburtamab用于软脑膜转移瘤。公司于2018年9月21日上市,募集资金8928万美元。

★Gritstone Oncology

Gritstone创立于2015年,位于美国加州Emeryville。公司的Gritstone EDGE机器学习平台可从常规肿瘤活检中预测出患者肿瘤细胞上呈现的肿瘤特异性新抗原,开发个性化免疫治疗。第一个候选药物GRANITE-001用于治疗常见实体肿瘤。公司于2018年9月28日上市,募资9107万美元。

4岁公司

 (2013-2014年成立的公司)

★Unum Therapeutics

Unum创立于2014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基于抗体偶联T细胞受体(ACTR)开发细胞免疫产品。产品ACTR087是使用4-1BB共刺激结构域的ACTR产品,与利妥昔单抗组合使用。ACTR707是一种经过修饰的ACTR产品,用于实体瘤。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上市,募资6924万美元。

★Surface Oncology

Surface Oncology创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专注于改变肿瘤微环境。候选产品有CD47抗体SRF231和CD73抗体SRF373。过度表达CD47的肿瘤细胞向免疫细胞传达“不吃我”信号,从而防止被巨噬细胞吞噬。CD73是一种胞外酶,在细胞外腺苷的生成中起着关键作用。公司于2018年4月19日上市,募资9000万美元。

★Autolus Therapeutics 

Autolus于2014年在伦敦大学学院成立,现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开发T细胞产品。候选产品包括AUTO1(靶向CD19的T细胞)、AUTO2(靶向BCMA的T细胞)、AUTO3(双靶向CD19和CD22的T细胞)、AUTO4(靶向TRBC1的T细胞)、AUTO6(靶向GD2的T细胞)。公司于2018年6月22日上市,募资1.33亿美元。

★Evelo Biosciences

Evelo创立于2014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公司开发的单克隆微生物(Monoclonal Microbials)用于肿瘤和炎症的辅助治疗。首个联合菌株EDP1503和pembrolizumab治疗黑色素瘤的Ⅱa期临床研究于2019年1月开始。公司于2018年5月9日上市,募资8500万美元。

★Synthorx

Synthorx于2014年1月创立于美国加州La Jolla,其扩展基因字母表平台技术(Expanded Genetic Alphabet platform technology),通过添加新的DNA碱基对来扩展遗传密码,以创建优化的蛋白质(命名为Synthorin)。候选药物THOR-707是IL-2的一种变体,通过增加CD8+T和自然杀伤(NK)细胞来杀死肿瘤细胞。公司于2018年12月7日上市,筹集了1.31亿美元。

★Neon Therapeutics

Neon创立于2013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是肿瘤新抗原靶向治疗领域的领导者。基因突变可产生新抗原的特异性免疫靶标,公司针对新抗原开发疫苗和T细胞疗法。公司于2018年6月27日上市,募资1亿美元。

★Arvinas

Arvinas创立于2013年,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New Haven。公司专有技术平台是嵌合体蛋白水解技术(PROTAC)。候选产品ARV-110适应症为有转移性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ARV-471适应症为转移性ER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公司于2018年9月27日上市,募资1.2亿美元。

5岁以上者:“独角兽”最吸睛

★Moderna

Moderna成立于2010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Moderna的技术平台是可以体内给药的mRNA,到目标细胞后产生蛋白质,从而将细胞本身转化为疫苗或蛋白工厂。公司有21个研发项目。2018年12月7日公司上市,募资5.64亿美元。公司融资能力极强,号称生物技术行业的“独角兽”。

★ARMO BioSciences

ARMO创立于2010年,位于美国加州Redwood City,开发激活癌症患者免疫系统产品。候选产品AM0010(pegilodecakin)是长效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0,在高浓度时是免疫增强剂。候选产品AM0015是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5。ARMO公司于2018年1月26日上市,募资1.28亿美元。2018年5月8日,礼来以约16亿美元收购ARMO公司。

★Genprex

Genprex创立于2009年,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Austin。其领先产品Oncoprex将TUSC2基因(肿瘤抑制因子候选基因2)包在带有正电子的脂质纳米载体中,通过静脉输注,靶向癌症细胞并诱导细胞死亡。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上市,募资640万美元。

★Constellation Pharmaceuticals

Constellation创立于2008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候选产品CPI-1205用于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PI-0610用于治疗治疗骨髓纤维化。公司于2018年7月19日上市,募资8010万美元。

★Sutro Biopharma

Sutro成立于2003年,位于美国南旧金山,拥有无细胞蛋白质合成平台XpressCF。候选产品STRO-001针对CD74的抗体-药物偶联物,用于多发性骨髓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STRO-002针对叶酸受体-α,用于卵巢和子宫内膜癌。公司于2018年9月27日上市,募资8500.5万美元。

★Vaccinex

Vaccinex创立于2001年,位于美国纽约州Rochester。针对SEMA4D抗体,作为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潜在治疗药物。公司于2018年8月9日上市,募资3720万美元。

★Gamida Cell

Gamida Cell创立于1999年,位于以色列耶路撒冷。候选产品NiCord是烟酰胺扩增的脐带血细胞,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提供通用细胞。另一种候选产品NAM-NK用于扩增自然杀伤细胞。公司于2018年10月26日上市,募资5000万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