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企联防家庭过期药流弊回收方式待升级

发布时间:2019-03-04 16:51:58作者:罗宁泰 熊亚娟 黄璜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家庭废弃药处置研究(四)

政企联防家庭过期药流弊回收方式待升级


现行《药品管理法》只赋予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监管权限,没有对家庭废弃药品回收做出规定。21世纪初,我国开始了药品回收的探索,主要是针对废弃药品中的过期药品,活动主体主要有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医药企业。

2006年,国家药监部门初步提出了关于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机制的相关意见草案。在地方层面,部分地方药品监管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政府、企业回收的活动规模不断扩大。


典型案

一、以政府为主导

1.杭州市:率先开展,回收数量可观但仍有空间

2002年,杭州市药监局率先在国内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此后一直延续下来,每年会举办十来次回收活动,其中四五次规模比较大。2008年杭州市药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工作方法、监督管理、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启动了72家第一批定点单位(包括药店、医院和社区)。

在定点单位,由专人负责对药品的批次、数量等信息进行登记,并将过期药品放入回收箱;等集满一箱后,通知辖区药监局回收;最后过期药品统一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销毁。

点评:据截至2014年的统计,杭州每年回收的过期药品货值金额约100万元左右。但据初步估计,这个数量仍远远低于杭州家庭过期药品的数量。

2.上海市:出台细则,细化规范

2003年开始,上海在全国推出“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每年秋冬集中一周动员零售药店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箱。上海将每年12月的第一周定为“过期药品回收周”,至今宣传周活动已开展15年,收到并销毁过期药品70余吨。 

上海市药监部门一直探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自2008年始,要求全市3500多家零售药店设置废弃药品回收箱。2014年,将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纳入《上海市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评定细则》,列为对零售药店的日常监督检查内容。2015年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回收废弃药品处置管理的通知》,明确了零售药店和药监部门就回收居民过期药品的职责分工。

点评:由于上海出台的细则和通知只是涉及过期药品处理的地方性规定,未上升到法律层面,因此相关执法部门和医药企业的执行力度较为薄弱。各区药房的回收频率、能力不一,尚未形成较为统一的回收渠道,甚至部分药店曾按要求设置并宣传回收过期药等活动,但后期撤掉。

3.浙江省:形成定点回收长效机制

除杭州市举办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外,2004年宁波市药监局发起“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随后武义县、镇海区、义乌市等地区也开展了过期药品清理回收等活动,并形成定点回收等长效机制。

为更好地指导各地区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2006年台州市局出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统一设置“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统一印制“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封条、统一清理方法与程序;定点单位对回收的过期药品实行“三专”管理,即专人负责、专柜存放、专用标签。2007年浙江省发文《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浙食药监市〔2007〕76号),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的管理提出了要求。

点评:虽然浙江省的上述法规现已废除,但各地区的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和工作依然在开展,并且规模不断扩大。

二、以企业为主导  

广药白云山2004年最先开展药品回收活动,也是我国开展药品回收活动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因此将广药白云山作为典型案例,从回收品种范围、流程、活动历程、成本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介绍。

1.回收品种范围

2004年更换板蓝根活动中,回收品种范围为不同品牌的板蓝根,随后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当活动范围拓展到广药白云山旗下的多家生产企业时,范围为广药白云山旗下的120余种各品牌药品,进一步发展为可以更换所有品牌的复方丹参片系列产品,最后扩大到可更换各类家庭过期药品。

2.定点回收活动流程 

先是选取药店或者社区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回收场所,然后跟定点回收场所确定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方案,由广药白云山公司提供活动材料,而后消费者根据回收要求到定点场所投交废弃药品,广药再对定点回收场所收集的废弃药品进行汇总分类,最后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3.活动开展历程

广药白云山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源于“非典”时期的板蓝根购买热潮。2003年非典时期消费者疯抢板蓝根,到了2004年,消费者家中过度储备的大量板蓝根面临过期,广药白云山决定免费将消费者手中各个品牌的板蓝根换成最新批号的白云山板蓝根,此次活动持续时间为6个月,范围覆盖了全国30 多个省、市、自治区,换回各品牌过期板蓝根共120万包。

随着活动的展开,参与活动的企业扩展到了广药白云山旗下的多家生产企业。2007年,广药白云山设立了“3.13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日”“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更换日”两个回收日。

2018年,广药集团与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国大药房、大参林、海王星辰、成大方圆、张仲景大药房、怡康医药、阿里健康等多家医药终端连锁组建“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终端联盟”。

4.取得成果

2004-2018年,广药白云山经历了更换板蓝根到可更换各类家庭过期药品,从药店扩展到社区,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线下回收到线上线下同步回收等方面的转变。15年来回收的过期药品逾1500吨,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永不过期合作药店达6000多家药店和社区医疗机构。


存在问题

问题1:举办回收活动及销毁废弃药品费用较大

由于无偿回收和比例回收缺乏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群众积极性较低,不愿将自己花钱购买的药物无补偿上交。

对于有奖回收和以旧换新方式,当政府主导回收活动时,需承担活动经费和回收药品处理费用,无余力奖励配合回收药品的药店、医院和社区等,部分机构积极性不高。强制性要求执行时,政府执行力度不够,难以保证活动在各地执行一致。

当以企业为主导时,举行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固然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宣传效应,有助于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但大部分企业不愿承担回收大量过期药品导致的经济损失。收集起来的药品需按照医疗废物进行销毁,费用昂贵,倘若回收药品量大,一般企业难以负担,影响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问题2:活动举办时间较短且缺乏持续性

在企业方面,多数企业主导的活动开展均有时间限定,且持续性不够,有时间限定的回收活动再加上事前宣传不够导致有时公众活动举办后才获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群众的参与度。

问题3:回收药箱的放置位置、箱体设计待改进

部分定点单位的回收箱分布局限,且定点单位服务半径大,不能满足辖区所有社区居民放置过期药品的需要;已投放的回收箱放置位置没有醒目标识。同时,回收箱投药口偏小,不利于药品保持原有包装状态投放。

问题4:过期药品回收后处理方式、方法缺乏监管

部分地区安放过期药品回收箱以来,由于药品投放过程未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导致后续工作任务繁重。此外,各区药房的回收频率、能力不一,尚未形成统一回收渠道,阻碍了药品回收各环节管理及药品销毁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建议

建议1:活动经费由政府出资,企业赞助,多方捐助

倘若活动经费全由政府出资,财政压力大;全由企业出资,则活动持续性不够,且可能增加药品生产成本,进而提高价格。因此,回收活动相关经费建议由政府出资、企业赞助。此外,环保专项基金可以部分用于家庭废弃药品处置,同时寻求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等的社会捐助。

建议2:考虑区域分布合理性

对于回收定点单位的确定,在单位自愿上报的基础上进行筛选确定时,应考虑区域分布的合理性,服务半径不宜过大。

对于回收箱的标识、设计等问题,可以借鉴浙江省的经验,统一设计制作回收箱标识,统一发放。定点单位在进行管理时,应该实行“三专”管理,即专人负责、专柜存放、专用标签。药监部门应定期收集,统一销毁。同时进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检查与考核,考核结果好的给予奖励,结果差的予以撤销。

建议3:升级回收方式

可以创新回收方式,从线下回收到联合多家电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回收等方面的转变升级,实现“上门回收”。兼顾不同年龄层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回收。 建议4:多方面多形式宣传

应提前对回收活动的举办时间、地点、流程、可回收药品目录进行宣传,定点单位的位置也应在政府筛选确认后予以公布。

可以由药监部门、媒体、企业联合作为宣传主体,将执行、监管、舆论部门联合在一起,从而增大宣传的范围与力度。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