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开绿灯 抗肿瘤药研发“国家队”壮大

发布时间:2019-03-04 15:14:3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报销水平和范围不断提升和扩大,医保基金压力仍存。2月19日,国新办举行癌症防治工作和药品税收优惠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透露:“开展2019年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将以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为目标,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为核心,做好临床需求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药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不断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医保基金承压 

把高价抗癌药纳入医保,触及民生热点,正是各地“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密切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国将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纳入医保,被业内点评为是我国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进入加速期的信号。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相伯伟表示,江苏省已将两批合计31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近5.5万名患者率先受益。

去年以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抗癌药的可及性。2018年10月,我国将包括奥希替尼在内的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医保支付标准较零售价平均降幅达56.7%。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截至去年底,全国医疗机构和药店按谈判价格采购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总量约为184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5.62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采购费用9.18亿元,医保报销后费用负担降低超过75%。

剑指“看病贵”,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然进入深化期。然而,医保基金面临很大压力。报道显示,我国医保基金支出增速已接近20%,高于基金收入增速。“医保基金的支出具有刚性,医保基金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医保基金压力进一步增加。”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确保患者能够用得起高价药,可通过多方共付和多措并举加以解决。”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黄燕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多方共付,就是由财政、医保、慈善捐款和个人共同支付高价药。其中,患者自费的比例应该是最低的,经济困难群体则可享受价格补贴,或者全免费。多措并举,目的是让高价药合理降价,并规范和合理使用高价药,比如对高价药实行政府谈判、集中带量采购等,同时严格规范高价药的使用和监管等。”

记者留意到,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为让患者享受到更多好药,又不让医保基金出现严重赤字,将通过价格谈判来降低药价,将药价中不合理的部分挤掉。2月19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一些高价抗癌药适当提高个人自负比例。

抗癌药研发提速

抗肿瘤药等新药研发也是“两会”关注点。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儒提出,目前,美国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70%,而我国不足30%,原因在于我国缺乏治癌新药。因此,我国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迫在眉睫。

山东省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对媒体表示,从目前申请通过的新药批文来看,山东医药企业比较少。期待加大新药研发扶持力度,给企业更大的支持,政府可用风投基金介入新药研发。

业内有分析指出,随着国家政策鼓励创新药、资本争相进入和大批海归“回巢”,中国抗癌药研发正进入百舸争流的竞技状态,不断缩小与欧美国家的差距。未来中国将有大批抗肿瘤药物上市,除了高端仿制药,还有创新药,中国癌症患者生存率也将有所提升。

记者注意到,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新药上市速度已大幅加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相关负责人在2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从审批数量来看,2018年批准抗癌新药18个,比2017年增长157%。从审批的品种结构来看,2018年批准的抗癌新药占全年批准新药总数的37.5%,也显著高于往年。从审批速度来看,2018年以前,我国抗癌新药审批平均用时24个月,现在平均12个月左右,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审批速度日趋一致。九价HPV疫苗,从新药申请到获批,只用了8天,创新药进口注册获批最快记录;中国批准首款PD-1抗癌药从提交上市申请到获批,也仅用了9个月时间。

2018年我国批准了多个自主创新的抗癌新药,如非小细胞肺癌用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治疗药物马来酸吡咯替尼片、转移性结直肠癌药物呋喹替尼胶囊,以及2个国产PD-1单抗。

市场层面,从第二批36个谈判品种放量情况来看,进入医保目录后,绝大多数品种的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增长。用于难治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抗癌药西达本胺,谈判成功后,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5倍。

在政策和市场导向下,越来越多的药企布局抗癌药市场。截至2018年12月10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总计接收并处理申请人沟通交流申请1500余个,其中,抗肿瘤药物的申请600余个。

TIM图片20190304151102.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