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

发布时间:2019-03-04 14:41:04作者:杏林耕牛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学是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医药学,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最悠久、理论与实践体系保留最完整的世界传统医药学,对人的疾病与健康具有独特而实用的价值。在西医药强势的今天,中医药仍是维护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用仅占世界卫生资源1%的经济投入,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公共卫生问题,这其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典名方是中医药学临床实践的重要成果,在我国有悠久丰富的人用历史。融合现代科技,挖掘中药方剂,将经典名方开发成更适合现代临床需求的中药复方制剂,是传承好中医药,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落实《中医药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现实选择。

2018年4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5月,《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正式挂网,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笔者留意到,注册申报资料要求的技术细则正式稿还迟迟未落地。个中缘由,有坊间说是《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一些关于列出经典名方的基本信息没有确认,审评操作难度较大,比如,处方剂量、炮制规格、药材基原等。在此,建议对注册申报资料做些减法,确保有现实可操作性。

关于审评操作

建议处方剂量、饮片炮制规格、药材基原等,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对每首处方进行明确,申报单位涉及这块内容提交的资料尽量简化。

中医药发展到今天,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味剂量涉及的度量衡问题以及饮片炮制规格、药材基原等,其考证是纯学术问题,一直有争议,专家做了很多努力,目前难有定论。另外,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本品仅作为处方药供中医临床使用”,且经典名方制剂的物质基准确认后,还需通过系统地安全性评价研究来控制其风险。鉴于此,对于申报单位没有通过系统考证可能会带来的相关风险,或许没必要太过于忧虑。

关于申报资料

建议申报资料时可不提供资源评估报告。中药资源是属于有偿使用的社会公共资源,对于中药资源基本信息,如所用中药资源基原物种及其生物学特性,所使用中药资源的药用部位和产地初加工信息,野生或栽培的来源情况,原则上根据资源普查的结果进行整体性确认,由药材生产企业每年向行业协会或监管机构汇报、统计,定期向社会发布。

在中药材再生能力、成药周期、分布区域、濒危等级、特殊价值等方面,建议由行业协会统一组织业内专家进行研究,形成报告全社会、全行业共享。政策层面要求企业必须做到生产全过程可溯源,入药的药材质量必须有保证,生产全过程完全受控,而企业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必须负全部责任。

关于技术细则

建议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申报资料要求尽快发布。很多问题是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的,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妨简化申报需要提交的资料,申报资料要求的技术细则也尽快发布,让想申报的企业可以马上申报。在审评过程中,针对具体品种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解决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坚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把握“四个最严”基本要求,传承“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对过去有总结,对未来有交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