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决策机制,实现政商共赢

发布时间:2019-03-04 14:40:27作者:北京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 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仔细梳理近年出台的医药产业政策和医药界的反映,会发现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一项改革性的政策刚出台,业界争议不休,有时资本市场也反应迅速,但经过出台、实施、落地,再过一两年,业界会变得平静而理性。比如722临床数据自查政策出台时,产业界好像遭遇强震一般,但痛定思痛,才知道国家层面的良苦用心。

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从做大向做强转型、从低水平重复扩张向高水平高质量药品转型、从不规范向规范转型、从国内向国际化转型的阶段,政策内容上的调整频次加快和变化将是不可避免的,如何驱动产业良性方向发展,是政企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的责任。

笔者认为,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催生了很多管理、经营、决策、领导力新工具、新方法,这些工具和方法经过实践的磨炼补充日益完善,对推动政府和企业决策、决策落实能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这些实践成果,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在产业政策决策中能够借鉴并采用。

1.准备工作再完善。产业政策制定涉及政策制定前掌握情况、政策制定过程和政策宣贯以及落实执行过程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都很重要,最为关键的是政策制定前对产业情况的了解、分析与判断,这是政策是否科学、可行、能否被接受以及能否产生良好结果的前提,这对产业政策制定前的各种筹备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

2.调动各方力量。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建议将产业政策制定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尝试外包给社会化、市场化、有独立思想、观点中立的智库,让他们分别负责中小药企、大型药企、外资药企的调研。也可以按照仿制药企业、创新药企业进行划分,分别提出自己独立和中立的判断。在此基础上进行决策,科学性、可行性一定会更接地气。

3.激活集体智慧。用“世界咖啡”形式创造医药产业政企集体智慧。人类发展到现在,本身已经具备足够的智慧和创造力,可以面对和应付眼前最为艰巨的挑战。

著名的“World Cafe”(世界咖啡)会议模式的主要精神就是跨界,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务、不同部门的一群人,针对数个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互相意见碰撞,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创新点子。世界咖啡让参与者从对个人风格、学习方式和情感智商……所有我们惯用的评判人的方式的关注中解放出来,使人们能够用新的视角来看世界。让人们进行深度的沟通,并产生更富于远见的洞察力。

具体而言,可以邀请产业内有决策责任的政府机构负责人、医药专业智库、科学家、各种类型的药企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医疗机构、保险专家等采用“世界咖啡”汇谈模式,就一项或多项政策性问题进行多轮会议,产生的成果和各方意见供决策参考。不断创新决策模式,让更多了解产业实际情况的人参与决策,创造出更趋良性发展的产业政策,造福产业与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