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会”时间议健康

发布时间:2019-03-04 14:25:00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是全国“两会”时间,上周,国家卫健委组织召开以“全国两会代表谈健康”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疫苗安全、基层医疗、药品保障等成为代表委员们发言的高频词。


联合管理,把好疫苗质量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系列问题疫苗事件引发公众极大关注,高福坦言,从质量上看,中国的疫苗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

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过去,通过接种疫苗成功消灭了天花;通过接种乙肝疫苗,成功将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发病率控制在0.3%以下。无论是从中国还是从国际来看,接种疫苗都是防控疾病的有效方式。

高福表示,出了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过去一年,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免疫规划工作组,分门别类对近几年的疫苗事件进行分析。如果是疫苗质量问题,由质量监管部门来解决;如果是流通管理环节的问题,疾控部门也会协助解决。

高福认为,把控好疫苗这道关,关键在两点:一是提高科研水平,二是进行联合管理。做好以上两点,给公众提供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好疫苗。


加快建设完善药品追溯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 方来英)


目前,主管部门已经发布了覆盖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有关追溯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疫苗等其他特殊药品先一步开始建设。

方来英认为,药品追溯系统除了帮助产品召回外,还可以助力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使之更加精准化。此外,追溯系统的建立可以有效减少假药混入正常流通体系的概率。最后,药品全流程追溯体系的建设,还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药品全程追溯体系中赋码并不必然增加企业成本进而助推药价上涨。药价是综合成本的反映,而(在一套完整追溯体系中)综合成本和社会成本则是很可能会下降的。”

方来英建议,在构建药品全流程追溯体系基础上,国家要建立统一的赋码体系和标准,明确遵守标准应是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研究让社会各界如何投入到追溯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当中。


预防“双下沉”中的虹吸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 葛明华)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药品零差率推进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如何预防“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当中出现的跑马圈地和虹吸效应?

葛明华建议,一是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和医疗技术的水平,派出管理团队把省市级大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合到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中,并进行管理创新。二是让技术专家真正下沉到基层。三是要求“一对一”帮扶,专家要培养后备学科带头人。此外,通过提升医疗机构水平和提升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预防虹吸现象。在业务量大幅增长后,基层医务人员收入随之增长,职业的荣誉感也在增加。 


大病救治:

三保险+三救助+四重防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王雅丽)


王雅丽介绍,山西大病救治的病种数已经达到31种,结直肠癌以及儿童白血病等都纳入集中救治范围。医疗保障方面,山西省实行“三保险、三救助”的保障政策,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防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医保目录内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75%,同时享受“136”封顶保障政策,即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1000元、3000元、6000元。医保目录外的费用有补充医疗保险按照85%的比例进行报销,同时医疗机构按照县、市、省的级别,分别执行“15%、20%、30%”的控费红线,贫困群众平均住院报销比例能够达到90%。配合“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政策,让贫困户不会因“没钱看病、看不起病”而延误甚至放弃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