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八字养生”方案营销开辟工商融合新航路

发布时间:2019-03-04 14:18:56作者:黎栩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在业界积极探索之下,零售药店作为医疗卫生资源的有效补充,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持续增长、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兴起,在慢病管理、健康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与基层医疗机构偏向治疗的慢病管理不同,零售药店不仅更侧重慢病教育、管理以及相关药事服务,还可以融合大健康养生理念,帮助顾客更认真地“经营”身体,建立健康目标和生命预期,从饮食起居、工作、习惯等各方面养成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

2月23日,以岭药业主办的“第一届以岭新零售论坛”上,众多与会行业专家及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均认同,健养新时代加速到来,传统营销需要更多的突破和创新,品牌企业在向消费者传播新健康理念和交换价值的同时,还应打造店患互动和教育新模式,让沟通无限。


店患互动追寻新模式


“总体来看,药品零售行业整体趋势依然向好。”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承绪分析指出,医药分开以后,处方外流将得以实现,同时各地零售药店也在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医药零售行业尤其是传统药店想要突破,恐怕更多需要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供应链管理及慢病管理等外力,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管理与运营,进行产业升级,使用“服务+体验”“线上+线下”、大数据分析、精准指导等手段,最终全面实现行业的创新、转型和发展。

中康资讯副总裁李俊国作为本次论坛主持人,他在论坛上指出,当前药品零售增长遇新低,未来经营成本上升,药品价格下降,利润压缩大势所趋。“随着零售药店分级管理进一步推进,零售药店将回归药品服务本质。”

以岭药业商零营销中心总经理纪珍强则表示,以岭药业提倡的通络养生八字文化,能为零售终端的慢病管理、慢病体检、店患教育、会员管理、养生保健等制定完整的服务转化体系,也可成为零售药店向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的创新参考,有望成为未来新零售的发展方向。

“伴随着国人日益旺盛的自我保健、自我药疗需求,强生命力特征的大健康消费品牌发展正面临着四个趋势,即美好生活化、方式倡导者、高端品质化和场景化体验。如今消费者购物路径变得难以捉摸,提供高品质高端产品成为致胜市场的关键。”以岭药业OTC市场部总监孙振松强调,当下更需要重新定义和触达目标受众,正确的品牌信息至关重要,共建新场景,如晚必安与小米深度跨界合作“向一亿人说晚安”公益营销事件。同时,通过品牌商与零售商共同打造更积极的购物体验,建立药店、企业、商业、线上的服务共同体,提供具有便利性、独特性、有价值的优质产品,可以更好地提高营销成效。

2019年以岭药业OTC品牌营销行动体系重在创新和突破。2月28日,以岭药业和成都市老体协联合推出“运动成都”公益活动“中华通络操”大赛,尝试在日常教学、练习中,提升参与者身体素质。在“通络养生八字”文化讲座和居民社区文化科普基地建设共同发力下,掌握传统与现代的养生保健知识,提高参与者自我保健、自我药疗的方式方法,从而达到全民健康的目的。


通络养生八字文化切入


对于零售终端的专业化需求,相关药企也在尝试积极把握,过去专注医疗市场的以岭药业便是其中之一。纪珍强在大会上透露,目前以岭药业已正式布局零售市场。“我们不仅对产品进行梳理,从单产品的品牌化向产品品类的布局发展,更致力打造‘一个平台,三个支撑’。”

所谓“一个平台”即建立“八字健康宝典”,整合药店的终端、店员、会员、消费者等用户,提供健康理念、产品信息、药事培训等服务项目。“三个支撑”包括《通络养生八字》和《中华通络操》两个健康科普的书籍出版;举办“通络养生八字”创意大师比赛,通过POP、终端陈列、案例等一系列活动的创意,更好地呈现通络养生八字文化;在部分社区建立“健康家园中华通络操培训基地”和“通络养生八字文化传播基地”,传播健康理念。

据河北省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国家络病重点研究室齐源教授介绍,通络养生八字经,即“通络、养精、动形、静神”的养生文化,是基于以岭药业多年来致力于络病理论的研究,通过络病理论指导,在“通络治久病,通络治新病,通络治未病”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采集儒、释、道、医各养生学派的精华,总结出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精髓。

具体来说,是以“通络”指导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患者的养生与防治,代表专利药物有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胶囊、治疗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力衰竭的芪苈强心胶囊、治疗2型糖尿病的津力达颗粒和肿瘤辅助用药养正消积胶囊。以“养精”文化指导亚健康调理与养生抗衰,代表专利药物有补肾填精的八子补肾胶囊。以“动形”文化防治慢性疲劳综合征、调整过度疲劳状态,为此以岭药业推出全民健康新项目“中华通络操”。以“静神”文化疏解现代人因工作、生活压力过大而出现的精神紧张、焦虑及睡眠障碍,改善亚健康,代表专利产品有改善睡眠的酸枣仁油软胶囊和健脑安神的枣椹安神口服液。通络养生八字文化提出的“健康需要管理,身体需要经营”的理念,对疾病抓早抓小、防重于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不难预见,在工商联手的背景下,连锁药店将更快提升店员素质,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患者的黏性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药事服务。


QQ图片20190304141631.jpg

“通络养生八字-专业药事培训基地”启动仪式

QQ图片20190304141658.jpg

第一届以岭新零售论坛


在“第一届以岭新零售论坛”上,以岭药业向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山东漱玉平民药业有限公司、陕西怡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重庆鑫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济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鸿翔一心堂云南公司、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锦州辽西国药连锁有限公司、荣成市康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郑州市新向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11家合作伙伴,授牌“通络养生八字-专业药事培训基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