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连锁上市公司年报扫描

发布时间:2019-03-04 14:13:22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一心堂营业总收入逾91.76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18.39%,但较2017年增速下滑;老百姓或首次成为营收排名第一的零售上市公司


2月25日,四大医药零售上市公司之一一心堂率先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一心堂整体营收逾91.76亿元,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5.21亿元。尽管其他三家医药连锁上市公司尚未发布企业年报,但从坊间流出的数据以及结合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老百姓大药房或将超过一心堂,首次成为营收排行第一名的零售上市公司。


QQ图片20190304141221.jpg


一心堂增速下降

连锁零售营收增长最大的驱动力在于门店扩张,门店数越多,营收增长越快。2018年一心堂营收增长率变化与扩张策略相关


尽管医药零售市场整体增长率早已进入个位数时代,但几家上市公司一直持续保持着双位数增长。表1列举了四家医药连锁上市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可见,一心堂2018年营收增长18.39%,与2017年24.03%的增速相比有不小的下降。

根据预告,其他三家连锁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将在下月发布,但从以往的季报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中,每季度基本维持了29%左右的增长;益丰增速更高,其中最高的Q3同比增长41.68%,最低的Q2同比亦有30.28%的增长;大参林略低,三个季度增长率分别为17.11%、16.12%和23.24%。2017年依然位居医药连锁上市公司营收增速榜首的一心堂,为何在2018年或将均被超越?在笔者看来,这与一心堂2018年的扩张策略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连锁零售营收增长最大的驱动力来自于门店扩张,开出一家门店只要开始有收入就会记入到财报上,门店数越多,自然营收增长越快。因此,越实力雄厚的连锁越会选择通过自建、收购手段来快速扩张地盘,驱动增长。这也是零售行业整体个位数增长,上市公司却能持续维持两位数增长的原因。上市公司实力更雄厚,又有更多的融资手段,能够组织现金流来完成扩张。这其中,自建门店因选址、建设周期等因素往往导致扩张的速度要比收购来得慢。因此,上市公司通常自建、并购并举来提升扩张速度。

然而,2018年的收购成本按照PS市销率计算,也就是收购价格除以标的年营业收入总额,基本在1.2倍左右,但往年一心堂的收购成本平均在0.7倍左右,成本上涨超过70%。由于并购标的的收购成本显著上升,一心堂在2018年基本停止了并购,而改为采用门店自建的方式来扩张规模。体现在数据上,2018年一心堂累计开出的新门店仅为692家,与2017年新开门店1110家(自建662家,并购448家)速度相比明显放缓,营收增长随之放缓。表2对比了2018年前三个季度四家上市公司的门店数增长情况,数据差距明显,门店增长最快的益丰药房营收增长率也遥遥领先,随后依次为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


重启并购扩张策略

在仍属于跑马圈地时代的医药零售市场,不惜一切代价扩张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现实,也更能获得市场认可


当然,营收增长并不代表一切,通过扩张带来营收增长的同时,也占用公司的现金流、提高公司的费用率,导致净利润减少,但在仍属于跑马圈地时代的医药零售市场,不惜一切代价扩张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现实,也更能获得市场认可。

扩张或是大连锁的唯一出路,未来的中国市场将形成数家门店过万乃至数万的全国性大型连锁以及区域龙头连锁企业主导的竞争格局,位于头部的连锁企业将拥有市场话语权、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对上游商业及工业企业的谈判权力。越早达到这样地位的企业,越快拥有马太效应,实现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而要达到这样的市场地位,就需要在资金链与整合能力不脱节的前提下不断快速扩张。这种趋势在高济医疗迅速攒出1万多家门店的超大体量连锁企业,在国大药房宣布2020年门店数将达到1万家门店、销售额达到200亿元后,变得更为迫切。

尽管在资本市场的疯狂涌动下,2018年一心堂表现出了在扩张上的踌躇,但形势比人强,意识到这一点的一心堂在2019年开始调整策略。年报中提到,根据公司战略,一心堂2019年新建门店预计1200家,与2018年新建692家门店相比增长73.4%,略超2017年新增1110家门店。这样的扩张速度虽说不上快,但显然不是单单通过自建门店能够达到的,并购必然成为重要的手段。

一心堂年报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中亦论述提到:未来三年一心堂将进一步参与行业整合,通过收购区域优质医药零售资产开拓市场、提高市场份额。并将积极跟进医改推进步伐,加快医院周边门店的新建和收购步伐。而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应对上,也强调了根据公司整体战略,通过“新开+收购”并重的方式加快门店网络扩张。


运营指标平稳

在医药电商火热发展的今天,大型连锁企业通常选择开设电商渠道来对冲风险,且线上投入偏稳


对比2017年、2018年两年的核心运营指标,一心堂基本保持稳定水平。作为衡量门店经营效率的重要指标坪效,2017年一心堂日均坪效为46.23元/平方米,2018年46.3元/平方米,基本没有变化。毛利率反映的是连锁购进商品的成本占比,与连锁经营的品种以及连锁与上游商业企业、工业企业谈判能力有关,此项在2017年和2018年基本没有变化。销售费用主要包含门店店员的人力成本、租金成本等,此方面的费用率2017年为26.97%,2018年为26.75%,同样变化很小。管理费用主要由管理部分人员薪酬、日常办公费用、管理人员用办公楼房租商品损耗费等构成,此方面的费用率2017年为4.11%,2018年为4.34%,略有提升,但变化并不明显。总的来说,作为上市多年的公司,一心堂在运营管控上保持了衡定的水平。

此外,在医药电商火热发展的今天,大型连锁企业也通常选择开设电商渠道来对冲风险,但由于厚重的线下大盘,大型连锁企业往往在线上的投入比较平稳。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一心堂实现了6230.86万元的电商交易额,其中第三方平台交易额1701.52万元。较2017年6538.91万元的总交易额以及1311.22万元的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增长稳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