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正面交锋! 医保用药迎适应症大考

发布时间:2019-03-04 11:51:0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火火火的医保用药正在成为药品正面交锋的新阵地。

2月2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8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这一年跨省异地就医定点机构数量15411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院12803家。值得注意的是,全年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医疗费用319.4亿元,基金支付188.5亿元,占59%。次均住院费用2.4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4万元,约占58%。医保支付比重越来越高,盘马弯弓,竞争换场。

此外,国家医保局近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医药企业建议和意见,会议强调“要抓紧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今年将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换句话说,动态调整成常态。再与医保受限、带量采购等情形联想起来,医保用药竞争就像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一样,不同的药品企业心态及生存处境复杂。


炙烤适应症组合策略


从趋势上判断,医保基金池接下来将格外注重“好钢用在刀刃上”。

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强调对骗保行为严打,实现医疗费用100%初审,建立黑名单制度,省级医保部门对统筹地区抽查比例不低于10%。

“医保资金会越用越精准。严打滥用意在堵,跨省异地结算重在疏,这‘一堵一疏’最大公约数就是适应症。”中大社保专家申曙光教授直言,过去医生看的是产品是否在目录里,现在则更关心适应症是否能为患者带来获益,“病有良医”是医保改革的新目标。

用支付方视角看,对症、有效、急需是用药核心价值主张。

“我觉得企业要优先考虑产品的适应症,进而摸索差异化的营销思路。国家对医保报销飞行检查,如果企业想要布局多个适应症,在产品临床试验设计阶段时就要有谋划,力争缩短审批与上市的时间,同时也最大化产品的市场收益。”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独特的上市布局与渠道策略必须相匹配,未来医保市场的交锋点在时间、在适应症。

比如在医保体系里,大多数患者仅需支付药品原价的15%~20%便可用上拜瑞妥,因其疗效突出价格合理,上市后便迅速受到医生和患者的欢迎。据米内网数据分析,拜瑞妥进医保后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同品类进口药。站稳脚跟后,拜瑞妥又开发了用于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和预防复发的适应症。数据显示,仅新批的适应症就让拜瑞妥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5%。

事实上,凯美纳、西达本胺、康柏西普等产品都是在进医保后,销售额才呈节节攀升状的。前述负责人称:“这就是医保用药市场最大的变量。企业要清楚地意识到,医保使用限制的影响会增大,因此要做好产品的基础研究,用临床证据判断产品的定位及优势,核心适应症有科学合理的临床证据,同时与同类竞品有药物经济学评价的优势,根据适应症组合方能制定差异化的营销策略,这个前提才是医保药品增量的充要条件。”


价格联动应谨慎


此外,医保支付标准同样引起业界关注。2月25日,辽宁省宣布“4+7”集采未中选的334个药品梯度降价的方式。这种联动逻辑仍在蔓延,目前还有非试点城市请缨参与联动。

在前述国家医保局的座谈会上,政府部门与部分医药企业交换意见,其中就探讨了当前医保部门参与确定药品销售价格、制定医保支付标准的不同职能该如何进一步区分,毕竟医保基金是费用支付方,而药品销售交易价格的形成属于市场配置药品资源的功能,市场主体之间的实际交易价格是制定医保支付标准的重要参考,但不可等同。

浙江某受邀企业负责人建议:“不要把医保支付标准仅当作压价的工具,应参考近年各省招标采购中标价数据,制定医保目录药品支付标准,按同一通用名同一标准支付,既要确保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合理节余,又要鼓励医保机构采购质优价廉产品,并兼顾患者的用药选择权。”

价格一直都是敏感源。这几天,在首批“4+7”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尚未全面落地的语境下,关于第二批试点工作将要开启的消息不胫而走。采访中,产业界对扩不扩大试点范围,价格是否联动均极为关注。

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最担心价格盲目联动,盲目对产业正向发展是没有加分作用的。更何况,现在试点才刚开始落地,还有很多操作层面的新问题尚未暴露出来,需要时间检验和修正。“我建议应审慎对待非试点地区联动,暂缓进行更大范围推广。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需要实践磨合才能发挥更大的市场作用。我们内部也在研究、评估产品价格联动的影响。”

尽管如此,福建省作为全国医改的明星省份,拟主动在全省公立医院执行带量采购并统一医保支付价。更值得玩味的是,截稿日前,国家医保局刚赴福建省就支付方式等改革开展工作调研,医保改革悬念仍在,怎么进局市场期待能从政策层面找到答案,不过破解价格联动仍是产业界需要过的坎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