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严把风险品种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9:58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严把风险品种质量关


近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发布2019年药品生产重点监管品种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将小柴胡颗粒、补肾强身片等14个中药制剂品种和槟郎、血竭等16个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品种,被列为重点监管品种。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在为中药相关产业“高速发展”铺路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中药材、中药制剂的抽检力度。而中药制剂和中药材质量问题,也一直是中医药行业被广为诟病的重点。随着百姓接受中医药信息越来越便捷,对选择中医药防病治病越来越青睐,势必出现使用量增加带动市场产量增加的情况,若中药产品质量不过关,当用量和运用次数增加时,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频率自然会增加,给患者健康带来重大影响。因此,加强高风险品种的监管力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传统中医药发展过程来看,自然环境在保证中药材质量上起着关键作用。过去,人们未开发出现代化的农药、除草剂等,未对整个自然环境造成大规模的污染,绝大多数中药材在天然环境下成长,保持着质量原汁原味。而最近几十年来,受污染企业增多、化肥的大规模应用等影响,中药材质量或多或少受到了一定的波及。更为重要的是中药材用量越来越大,传统中药材生产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人工栽培中药材市场迎来大好时机,大批现代化中药材生产企业应运而生。

然而,中药质量问题严重制约着整个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企业亦应担起相应的责任。如:自建药材生产基地保障中药资源的稳定供给和中药产品的质量可控;利用现代化的分析技术手段来提升中药品质、控制有害残留物;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鼓励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等,主动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出一份力。


TIM图片2019022718000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