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薏苡仁新年价微降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8:4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薏苡仁新年价微降


沉寂两年的薏苡仁,于产新后触动价格上涨按钮,短期内从8.5元(每千克,下同)涨至13元左右,引起不少商家关注。薏苡仁为何突然涨价,涨价之路能走远?

薏苡仁全国各地均有种植,目前种植主要集中在贵州兴仁县,2012年7月,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贵州省兴仁县“中国薏仁米之乡”的称号。数据显示,2014年兴仁县及周边薏苡仁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产量超2万吨;2015年薏苡仁价格涨至15~16元,刺激药农大面积扩种,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接近5万吨。2016年薏苡仁种植期间价格仍坚挺在10元以上,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种植面积接近40万亩,总产量达6万吨,导致产新后价格下滑至9元左右。受薏苡仁价格下滑影响,2017年种植户大多减少了种植面积,当年总产量下降到4万吨左右。2018年薏苡仁种植期间价格在8.5元上下徘徊,种植面积进一步调减至20万亩左右,总产量在3万吨左右。

薏苡仁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具有健脾、渗湿、排浓等多种功效,除了用于配方和中成药生产原料外,也是保健产品、食品工业的生产原料。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薏苡仁主要用于制作八宝粥,随着近几年人们保健、美容意识的提高,薏苡仁在食用、日化领域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市场年需求量在4万吨左右。

目前,兴仁县薏仁为我国集中种植薏仁面积最大的县,近几年,该县整合当地多家薏仁米加工生产企业,升级薏仁产品,延长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仓储、营销、物流、良种繁育、研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加工后的薏仁不仅发往国内,还出口到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

自2015年薏苡仁起产量开始过剩,到2018年产新前遗留库存约有3万吨,加上2018年产量3万吨,总供应货源不少于6万吨,供大于求的事实依然存在。但2018年薏苡仁总产量较前几年减少,引起产地和市场关注度上升,货源交易量放大,价格也顺势上扬。随着薏苡仁价格走高,近几年低价囤积的陈货获利回吐,抑制价格止升转稳。

目前薏苡仁供大于求的格局尚未改变,预计随着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以及陈货的陆续抛售,价格继续上扬阻力较大,甚至会出现小幅回落。2018年年底起,随着薏苡仁陈货的大量抛售价格出现回落,98货价格从13元回落至11元左右,近期市场价格仍维持在这一价位。


TIM图片201902271758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