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给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补功课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7:40作者:宇文亚 王燕平 韩学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给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补功课


当前,中医药标准化事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2015年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开启了标准化改革的大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就对灯盏花素滴丸、复方蛤青胶囊、感冒清热颗粒、复方丹参丸、大黄利胆片等25种中药制剂的国家药品标准修订草案进行了公示。

中医药标准化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推进中医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如何抓住机遇,健康有序地开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是中医药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针对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谈几点思考。

现状:加快标准制定步伐

目前按照属性,中医药标准体系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按照标准的性质,将中医药标准分为基础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二是按标准的对象,将中医药标准分为中医名词术语标准、中医病证诊断与疗效评价标准、中医临床诊疗指南、中医技术操作规范、中药种子种苗标准等;三是按标准的级别,将中医药标准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已初步形成了覆盖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其中,团体标准/技术标准是我国中医药标准的主要组成部分。

笔者对我国中医药标准体系的相关文件进行梳理,可以发现以下几点问题:

1.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服务发展是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生命线。随着“一带一路”和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部分领域重点标准缺失,中医药标准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例如,中医健康服务、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中医心理健康、中医康复技术等相关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2.标准间协调统一性待加强

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包括建议、规范、指南和标准4个层面,由低向高贯穿一致,是一个最为开放的系统。中医药团体标准可以总结、验证、规范成为行业标准、进一步可以再上升到国家标准,最后争取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标准。

具体来讲,目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之间的协调性有待加强。例如,作为团体标准的中医临床诊疗指南中的证候诊断标准、术语与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国家标准《中医临床诊疗术语》间的协调统一性有待加强。

3.标准推广应用相对比较薄弱

我国中医药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由于行业内存在“重标准制定、轻标准推广”的思想意识及标准宣传不足等各种因素,一些中医药标准未能被推广应用,无法实现其价值。因此,如何促进中医药标准的推广应用是中医药标准化工作面临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对策:加大推广力度

1.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标准体系

中医药“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中医药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到2020年,中医药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标准化水平大幅度提高。我们将逐渐形成以政府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为主体的新型标准体系。中医药团体标准主要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而中医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是解决标准规范推广的空间尺度问题,由小尺度向大尺度发展。

为保障中医药服务质量安全,实施中医药标准化工程,重点开展中医健康服务规范、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指南、中医心理健康指南、中医康复技术指南、药膳制作标准和中医药保健品标准等的研究制定。

完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加强中药质量管理,重点强化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制剂、中药配方颗粒以及道地药材的标准制定与质量管理,加快中药数字化标准及中药材标本建设。

2.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统筹管理

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时修订《中医药标准制定管理办法》、制订《中医药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不断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加强标准制定的规范性和统筹管理。

加强中医药标准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支既懂中医药又懂标准的人才队伍。一方面,通过国家专项经费,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通过培训班的形式增加中医药标准化人才的数量;依托标准制修订项目,采用边学边做的方式提高中医药标准化人才的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刷新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的“朋友圈”,通过各种渠道吸引各界贤达人士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中,提高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的水平。

3.共同推进标准的推广应用

中医药标准的价值在于实施,如何有效推广应用已发布的国内标准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共同责任。此外,要借助协会、媒体等力量,加强中医药标准的有效宣传和普及,依托“互联网+”、“标准化+”技术加强智慧药房、远程医疗等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标准的推广应用。

(作者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