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与市场规律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6:27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带量采购与市场规律


近年来,在各类药品招标采购中,国内已有多个地方尝试带量采购。可以预见,带量采购会成为医保药品采购的常态化操作方式。

国家组织的集中采购主要是以完善带量采购方法换取更优惠的价格。带量采购是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提出的,指的是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从理论上说,带量采购可以明确某种药品的预期销量,通过减少同类中标品种让企业做出“以量换价”的选择,最终达到降低药价、让利于民的目的。

而要想让“量价挂钩、带量采购”真正发挥作用,必须从医疗体制深入改革、从根源出发,使医疗体系的运行机制回到药品完全市场化运作中。

一方面,政府既然规定了带量采购的“量”,就要具体到哪个医院多少指标多少量,同时保证企业生产的量与医院需求的量一致。否则,应让医院跟药企去谈,毕竟市场的主体是医院和药企,要按市场规则办事。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要有倾向性。

同时,政府应肩负起整个招标采购的保障监督和服务责任,具体的交易则交由买卖双方按市场规则来办。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最高限价,即所有交易活动到卖给消费者的价格都不允许超过制定的最高限价;实行“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药品质量问题和不正当竞争的药企应取消其竞标资格;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如电子交易平台,避免人为干扰,提高效率和透明度,且政府不向药企收费。另外,在保障监督方面,政府要及时处理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纠纷、合同纠纷,尤其是货款的及时支付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