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临床不含氟的喹诺酮类药物 新华吡哌酸片更安全有效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6:01作者:黎栩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不含氟的喹诺酮类药物 新华吡哌酸片更安全有效


2018年12月20日,FDA更新发布一条关于氟喹诺酮类(诺氟沙星)抗生素增加主动脉夹层和动脉瘤破裂风险的药物安全提示。

在近年各国药品监管部门就氟喹诺酮类药品的副作用轮番发布安全警示后,临床医生已愈发重视,并慎开此类药品处方。市场预测,不良反应低、安全有效的同类产品将加速上量。

以临床治疗肠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的过程为例,新华制药研制的吡哌酸片,由于其是目前不含氟的喹诺酮类抗菌药,且经30多年的临床验证未见严重不良反应,将进一步得到医生与患者的青睐。

氟喹诺酮类风险警告升级

FDA此次发布药物安全提示,是基于其审查发现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会增加虽罕见但严重主动脉破裂或撕裂事件(即主动脉夹层或动脉瘤破裂,可致危险出血甚至死亡)的发生风险。而主动脉夹层是一种起病急、发病迅猛、死亡率非常高的大血管急症,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

其实,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发布了《关于修订全身用氟喹诺酮类药品说明书的公告(2017年第79号)》(下称《公告》),要求对全身用氟喹诺酮类药品的说明书需要增加“黑框警告”: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肌腱炎和肌腱断裂,周围神经病变,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和重症肌无力加剧。

同时,在【不良反应】项增加:严重和其他重要的不良反应,包括“致残和潜在的不可逆转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肌腱炎和肌腱断裂,周围神经病变;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等11项。并在【注意事项】里逐一对应说明,如:使用氟喹诺酮类药品,已有报告在同一患者的身体不同器官系统同时发生致残和潜在的不可逆转的严重不良反应,通常包括:肌腱炎、肌腱断裂、关节痛、肌痛、周围神经病变和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幻觉、焦虑、抑郁、失眠、严重头痛和错乱)。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药监局过往发布的药品说明书修订公告中,此次涉及的药品、药企是最多的,影响范围较大。同时,尽管增加黑框警告并非禁止用药,但一般放在说明书的开头,加上“致残的严重不良反应”等字眼,将直接影响医生用药,这对该类产品市场销售的“打击”将是立竿见影的。

不含氟的吡哌酸片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氟喹诺酮药物不良反应问题的持续升级,以诺氟沙星为代表的氟喹诺酮用药安全存在极大风险。对于临床医生而言,除了处方过程中要进一步警醒氟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也会为患者寻找更为安全有效的产品。其中,治疗肠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的常用药物——新华制药的吡哌酸片就引起了医生与患者的关注。

吡哌酸是第二代喹诺酮类抗菌药,1979年由新华制药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研制成功,新华制药最早于1981年国内首家上市生产,该产品是目前临床上不含氟的喹诺酮类产品。

吡哌酸和诺氟沙星均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和肠道感染。对吡哌酸和诺氟沙星的说明书对比可以发现,两者均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和肠道感染。吡哌酸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具有明显的抗菌作用,并且药液在肠道和尿道中浓集,尤其在尿道中浓度百倍于血药浓度,对肠道与尿道感染疗效尤为显著。临床研究表明:吡哌酸对急性肠道及尿道感染总有效率达98%以上。

但在不良反应方面,吡哌酸的常见不良反应为消化道反应,停药之后会自行消失。由于其结构中不含氟原子,不易通过血脑屏障,所以相比之下,吡哌酸没有诺氟沙星等氟喹诺酮药物如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周围神经病变、泌尿系统、血液系统等严重不良反应,具体表现为心动过速、心律失常、惊厥、焦虑、抑郁、多发性神经炎、肌腱炎、肌腱断裂、肝肾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血细胞减少等,也没有第三代氟喹诺酮类临床所见的光敏反应。同时,吡哌酸不受质粒传导耐药性的影响,故与许多抗菌药物间无交叉耐药性,抗菌谱较广。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数据显示,吡哌酸多为轻微不良反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