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扬起生命 “红丝带”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0:34作者:卢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扬起生命“红丝带”

血液病毒检测技术发展任重道远


2019年初,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检出艾滋病毒抗体阳性,后所有涉事血液制品的药品暂停使用。该事件的发生,使得笔者想起了一部国产电影《最爱》。影片描写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一个偏僻的山村村民靠卖血赚钱谋生,最终因广泛感染艾滋病病毒,大部分村民患上艾滋病的故事。虽然影片故事是虚构的,但其中关于艾滋病毒感染后的众生态度和疾病表现却十分真实,引起笔者对当前血液病毒检测技术发展的思考。

严控供血来源

在我国正式施行无偿献血制度之前,一些非法设立的血浆采集站,通过给予酬劳的形式采集原料血浆,其使用针头等侵入式违规操作,造成献血者之间的交叉感染。这种现象成为了当时部分经济不发达地区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原因。

鉴于这一严峻现实,我国从1998年10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自愿无偿献血政策,该政策要求献血是出于个人自愿提供自身的血液或血液成分而献血者不收任何报酬,并且合法的血浆站是单采血浆的唯一来源。献血定点和献血无偿方案严格控制了供血来源,阻断了非法血浆的产生源头,为控制艾滋病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追溯来源成为关键

献血者少、用血者多,一直是血液制品使用中的实际困难。无偿献血解决了献血过程中的利益问题,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血液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各种血液制品,如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各类凝血因子等均来自于人体的血浆提取物,消耗较大。

关于血浆存血少、用血难的报道,近年来常见报端,如某地突发大型交通事故等急需用血,一般需要号召当地群众集体献血才能满足医院急救的用血需求。近期发生的血制品受到艾滋病毒污染事件,追溯供体血浆的采血源头,成为问题的关键。

病毒暴露后及时治疗

接触艾滋病毒后,并不是一旦接触就一定被感染或无法解救的。国内外已经有全套的艾滋病毒阻断药和用药流程,如能在暴露于艾滋病毒后24小时,及时使用有效的艾滋病毒阻断药,高危人群就有可能度过劫难。艾滋病毒(HIV)阻断药,又名暴露后预防药,通常是指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 HIV 病毒扩散的药,一般用于医生或警察的职业暴露后的预防使用,该药阻断艾滋病毒成功率极高。此类药物一般在当地的疾病控制中心或传染病医院等有备货,相关药品的获得并不困难。另外,还可以求助当地“红丝带”组织。1991年纽约画家帕特里克等艺术家成立“视觉艾滋病”组织,艺术家以“红丝带”悼念艾滋病亡者,之后“红丝带”逐渐成为呼唤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国际性标志,中国也成立相应的“红丝带”组织。

综上所述,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无偿献血为拯救他人生命,鼓励无私奉献的精神,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当前血液病毒检测技术不够高,血制品供不应求的现状可能是导致血制品问题发生的原因,提高采血站相关检测技术任重道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