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学术推广:让产品化为效益

发布时间:2019-02-27 17:32:23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学术推广:让产品化为效益


销售控销品种,必须有一支专业的学术团队,担负产品的学术讲座、学术研讨及学术推广工作。漳河制药刚从流通品种向控销品种转型时,因为缺少专业的学术推广讲师,产品宣促不到位。销售老总夏冰本想从技术部门找一两个懂得产品工艺和内涵的“秀才”担任学术讲师,但考虑到自己宣讲,客户不一定买账,打算聘请在医学界有一定声望和实际临床经验的专家或医生来宣讲。

好在漳河制药的某个控销品种出自经典名方,学中医的大夫都知道这个方子。于是,漳河制药组织了一次由6个省第三终端客户(诊所及民营医院)参加的产品学术研讨会,聘请北京一名在医学界很有名望,对产品有话语权的导师主讲产品的学术内涵与外延。

老师备足了课,把这个产品的起源、组方功效、方子变异及现代临床综合运用等内容洋洋洒洒讲了2个小时,可诊所大夫都有点心不在焉,就连夏冰也有点犯困。他陷入了沉思:学术推广应该怎么做?如何让学术推广与产品销售结合起来?企业的任何促销活动都围绕产品销售开展,没有销售量的促销等于零。

夏冰从事营销20多年,做过医院临床促销,也做过药店OTC促销,当然起步还是流通品种销售,他深深感到,任何学术推广都不是单列的,还必须和营销有效结合,从具体人的愿望出发,门诊大夫、门店店员,他们想在产品学术推广中学到什么?如何用好产品?如何将产品通过他们的处方去医治患者?又如何使产品化作效益?这一切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如何把产品的学术推广与提升效益很好地连接在一起。

在一次产品学术推广会上,夏冰自己当起了学术讲师。当然,他恶补了一个星期的产品专业知识,面对几十名听课的诊所老板或大夫,夏冰只是简单介绍了产品的功能主治,重点还是谈:产品与其他同类品种的优势及差异,卖点在哪里?然后,话锋微微一转,谈到:产品怎么卖?卖给什么样的患者?如何与其他产品搭配,实行联合用药,帮助患者早日康复,从而取得诊所应有的效益等等。

这样的学术推广获得了终端客户认可,学术推广会变成了产品订货会,厂家、代理商和终端客户实现三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