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买买买”依然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9-02-27 17:27:02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买买买”依然唱主角


2019,并购仍然会是重要的话题,也会有许多交易发生。随着减税政策的实施、更多资金的返回、更多新药的批准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生物科技产业的重组并购会更有特色。

大药厂并购兴趣浓厚

大药厂CEO们都期待今年有更多并购交易。

从刚刚宣布74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以及承债的施贵宝收购新基的重磅并购,以及随后礼来宣布80亿美元收购Loxo Oncology公司,再加上去年12月葛兰素51亿美元收购TESARO,都预示着今年的并购交易将非常红火,很有可能超过去年的交易数目和交易金额。

在JPM会议期间,不少大公司CEO毫不忌讳谈论收购的意图和策略,并购成为报告和提问中必提必问的热门话题。有的偏爱中后期阶段的产品研发公司,比如辉瑞;有的明确指出自己聚焦的治疗领域和希望多做些并购,比如默沙东CEO表示,公司一直在边看边谈,只是缺卖家或要价太高。礼来CEO在收购Loxo之后,仍有浓厚兴趣看新的并购标的;安进CEO则在回复提问时表示公司现金流很好,资产负债表强,完全可以做并购和项目转让;葛兰素CEO则强调对购买早期项目资产更有兴趣;艾伯维总裁表示将通过并购、转让与战略合作,强化公司的产品线。

近期的收购对象和资产标的,其实坊间传言不少,新基公司的收购也是在去年底最后一刻双方谈判才敲定。接下来有更多的交易会陆续被宣布,其中也不排斥有超级并购案的发生。辉瑞曾希望1600亿美元并购艾尔健,是否会旧情复燃?也是人们猜测中的话题。

并购火爆的理由

简要回顾一下去年的并购。2018年1月法国赛诺菲116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科技上市公司BIOVERATIV,接着比利时公司ABLYNX和美国JUNO公司分别以46亿美元和90亿美元被收购,此后还有多起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如收购IMPACT医药公司等)。上半年就有上千亿美元的生物医药并购案发生。到下半年,并购节奏也没有放慢,先后有多起大型并购案被公布。其中CVS和保险巨头是涉及数百亿美元的并购案。2018年全年不完全统计并购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是近几年来收购最红火的年份。

大药厂和生物科技蓝筹股公司CEO们都对产业并购表示浓厚兴趣和期待,原因如下:

其一,大药厂在2017年美国减税政策实施后,现金充足,购买欲望强。

其二,2018年第四季度生物科技公司和药厂股价普遍下跌,带来好的收购机会。

其三,出于战略合作和寻求新重磅药的考量,必须抢夺好的业内资源、产品线和好公司。

被倒逼的“买买买”

如前所述,并购热持续升温的原因,除了药厂现金多、减税之后更要寻找资金投资标的和去向外,还有近200亿美元市场规模的品牌药将失去专利保护,药厂急于寻找潜在替代重磅药。辉瑞、强生和葛兰素等跨国药厂都有这方面的迫切需求。

另一方面,在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大公司都面临研发效率降低的尴尬。从过去研发投入回报10%以上(2010年)到如今仅为3.2%,药价降低压力、专利过期压力,研发进度和产出抵不过业绩下滑,使得大药厂只能通过并购与花巨资竞购新产品来增加其产品线和销售业绩。而优质公司和潜在重磅药并不是遍地开花,到处可选可买。物以稀为贵,为了买到好公司好产品,买方必须动手快、出手大方。而竞价抬高了并购的成本和筹码。

大药厂出手大方,除了被竞争对手所逼之外,生物技术公司获得资本追捧、IPO和后续融资继续火爆,也让卖家有足够底气和资本要求高价收购。安永国际的最新统计表明,2017年的并购案平均收购溢价为42%,2018年的初步统计已经高达81%平均溢价收购。好在美国减税政策和鼓励海外资本回流,使大药厂可动用的自由资金和迅速筹借资金剧增。除了回购股票和保持3%~4%的分红,大笔钱都用于购买新产品和并购公司。

“买买买”真的万能吗?

业内都这么贪婪地出重金“买买买”,而好资产好公司又不这么多,势必造成并购市场和交易活动过热过虚。业内人士不无担心,过多资金、过度急于求成的并购热,会造成并购成本和风险的增加。尤其是大型并购,通常胜少败多,作为企业高管和投行中介,被短期利益驱动,当然竭力赞同和推进并购,花大钱争当行业老大和市场领军者。

但冷静而理性地看,成功的并购,只有在产品互补、整合平稳、企业文化匹配、鼓舞军心斗志、创新研发效率最大化时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反之,多数并购尤其是大型并购,由于整合遇阻、机构臃肿、效率低下、人才流失、项目重叠和推进放慢,不得不减负剥离资产、大量裁员。最后省不了钱,反而浪费资源,还增添不少内耗。这方面的教训和败笔很多,只是投行和并购高手从来也不承认,顾问公司也没能好好总结调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