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PO“盯上”大品种为治疗性药物让路

发布时间:2019-02-27 17:15:1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GPO“盯上”大品种为治疗性药物让路


广州自宣布推行GPO采购以来,每一步操作都牵动业界神经。作为广州GPO分类采购模式中的重头戏,近期启动的两批医保谈判采购格外受到瞩目。

重点谈判大品种

根据广州市人社局等八部门发布的《广州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试行办法》要求,上年度采购金额前20名的药品;竞价分组后上年度采购金额前50名且大于1000万元的独家报名药品;按照第二层次药品交易规则转集团谈判的药品;药品生产企业获得最近一届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且工信部最新《中国医药统计年报》产量排名为第1名的药品;列入国家、广东省、广州市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等品种将由医保经办机构组织开展集团谈判。

至此,广州结合药品属性、市场需求等情况,以2017年广州医疗机构相关药品实际采购量为参考,将2018年上半年采购金额前20名的药品纳入了首批集团谈判范围。

据了解,采购金额前20名的药品中,排名第一的氯化钠最先单独进行了谈判采购。另外,由于广州是“4+7”带量采购试点城市之一,按照广州要求,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品种的中标产品以及36种国家谈判药品不需再次谈判,所以氯吡格雷、阿托伐他汀、恩替卡韦、氨氯地平四个品种未纳入此次谈判目录。

最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二甲双胍、奥拉西坦、紫杉醇、磷酸肌酸钠、伏立康唑、七氟烷、奥沙利铂、布地奈德、胰岛素、人血白蛋白、埃索美拉唑、康艾、前列地尔、人凝血因子这15个品种被纳入第一批谈判范围。第二批谈判品种也于日前出炉,包括脾多肽、奥司他韦、阿卡波糖、卡培他滨片等50个品种。

参加广州GPO谈判的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在此次医保品种谈判中,安排了非常细化的谈判流程,并且是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判。”他以氯化钠为例,广州GPO合并了所有剂型和规格,并按包装材质分为玻璃瓶、塑料瓶、软袋等多个组别进行分组谈判。

此外,广州要求谈判控制价参考全国最低价设定,报价低于或等于谈判参考价的作为谈判成交品种,高于谈判参考价的为谈判失败。

在业界看来,这些采购量大的药品被列为重点谈判对象后,在参考全国最低价措施下,进一步降价不可避免。而据2月17日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发出的消息显示,已收到521个医保谈判品种申报的最新全国最低成交价。

低价迫退辅助药

围绕重点品种开展谈判采购的策略已被越来越多的地区采用,尤其在GPO采购中更为明显。一位行业专家表示:“广州GPO采购思路与武汉GPO较为相符,都是针对销量大、金额高的品种进行谈判采购。”

2018年武汉启动了第一批GPO采购,分为治疗性药物的目录一和辅助药物的目录二两份采购清单。对于价格,武汉要求,目录一药品要在全国最低价基础上降幅3%~5%;目录二的品种则在湖北省平台挂网/中标价的基础上下降30%以上。

从后续公布的武汉市第一批GPO议价结果来看,目录一中大多数品种都有一家或多家国产和原研同时中标的情况。目录二的品种,由于降幅要求较大,仅有单唾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和注射用磷酸肌酸钠两个品种中标,丙氨酰谷氨酰胺、丹参川芎嗪、小牛血清去蛋白等10个品种没有采购成功。

根据武汉市原医改办统计显示,34个治疗性品种和2个辅助用药品种议价成功,平均降幅为11.79%。

在前述专家看来:“虽然一些辅助药物选择退出武汉市场,但是武汉GPO的做法值得借鉴。武汉GPO算是实现了真正的带量,并杜绝了二次议价,辅助药物的退出为治疗性药品腾出了空间。”

武汉药品带量议价专家组组长张斌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12个重点监控药品列入议价目录。这些药品属非治疗性药品,在临床中属“可用可不用”,存在灰色利益空间。武汉GPO的最终目标不是让这些药降价,而是以量换价,用低价机制迫其退出市场,为治疗性药品让路。最终,10种药品弃标,应标的2种药品仅存合理利润空间。此举一年就为患者挤出8.7亿元药价水分。据悉,由于武汉带量议价成效显著,湖北省已有宜昌、潜江要求加入采购联盟。

集中采购形式多样

GPO采购除了在湖北省内有望扩大外,国内部分省市也陆续宣布试行。自上海最早推行GPO采购以来,深圳GPO迅速扩大采购范围,广东省内已联合东莞、肇庆、中山、珠海、河源、韶关和中山。广东省外,深圳相继宣布与广西梧州,哈尔滨市的南岗区、宾县所属公立医疗机构和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开展药品跨区域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近日,也传出将牵手云南的消息。

在国药控股高级行业研究员干荣富看来:“医保筹资增长率降低与医疗费用快速增长间的矛盾尚未解决,降价和控费依然是集中采购的主要目标。同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新思路。未来,集中采购的方式更加多样,在国家鼓励集中采购创新探索下,各地不断尝试新型采购方式,GPO、多种形式的价格谈判等模式或将不断涌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