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医药分开生态系统,院外销售萌芽

发布时间:2019-02-27 15:45:56作者:袁野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13日,医药圈有消息透露:福建省预计将在3月1日,拿出约60%的药品用量,全省推进“4+7”带量采购。空穴不来风,福建作为一块深耕多年的医保试验田,一直行走在医药改革的最前沿。如果消息属实,福建将会成为那张“4+7”模式走向全国的多米诺骨牌。

2月19日,上海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不仅为“4+7”带量采购中标产品提供多项保驾护航的措施,而且明确规定对于未中标产品,上海将适度提高患者的自负比例。

事实上,“4+7”带量采购或将促进处方药外流。在我国,处方药院外销售一直是一个滚烫的话题,很多药企和连锁前赴后继地投身其中。有先行者,也有践行者,有“烈士”也不乏“成功人士”。但总体而言,模式还处于萌芽阶段。个中缘由,笔者认为:政府宏观政策的导向是主因。

政策推进处方外流

2月11日,广东省发布通知,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11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的要求。在《意见》发布前,公立医院药房托管呈现星火燎原的趋势。

日本推动医药分开的方式是从医院到社会药房,我国最初的设计很可能是以大型商业公司托管为主,现在这种模式已被推翻。笔者判断:处方药要想大批量走向社会药店,政府在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是重中之重。

政府已经开始动起来了。2019年1月初,昆明市医保局启动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支付扩大至零售药店的试点工作,涉及26个慢性病种。和去医院排队挂号并且只能开一个月的药量相比,试点药店不但省时省力而且可以开2个月的药量,政府希望处方外流的思路显而易见。

2018年11月11日,广东省政府在公布的《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实施方案》中表示:鼓励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做好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供应保障。要知道,广东省对院外处方一向严厉,曾明确发文禁止中成药和辅助性药物处方外流。

参照日本、美国医药分开,“药”最终走向零售药店的成功经验,笔者相信:医院处方走向零售药店或已摆到国家医改顶层设计的台面,这将构成处方外流生态系统的第一个逻辑。

对于“4+7”城市带量采购,医院难免百感交集。一方面,医生治疗疾病离不开药品,另一方面,药剂科从原来的利润变成了成本,如果通过医疗服务提高收入,留住患者成为必然。对于处方药外流,医院大多会采取一种开放甚至支持的态度,这构成了处方外流的第二个逻辑,用药的人至少不反对。

带量采购品种集中

“4+7”带量采购不会波及全部药品,甚至会出现“二八原则”的现象。先说两个有趣的发现:1.首批带量采购的产品虽然价格降幅明显,但国家并未乘胜追击扩大降价品种范围。2.首批采购的产品大致可以划分为三类,慢性病类、肿瘤类、麻醉镇痛类,它们都是医药行业里公认的“奶牛”。中国幅员辽阔,各省市的情况千差万别,同样去门诊治疗,经济富庶的苏杭可以报销,发展滞后的东三省就只能自费。重点解决主要问题成为工作思路,据此,国家并未贸然扩大带量采购的产品范围。

未来进入带量采购的品种,很可能会呈现两个特点:第一,消灭“土豪”,消灭那些单品突破20亿元年销售额的“重磅”产品。第二,将“囚徒困境”的规则贯彻到底。如“4+7”带量采购名单曾出现罗氏制药的阿法骨化醇,但该品种当时只有重庆药友一家通过一致性评价。最终,药友未能搭上这辆班车。究其原因应该是这种尚有价格博弈能力的仿制药,政府暂时不愿触及。

所以,笔者预计:至少在带量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没有广覆盖的前期,采购会大多集中在销量巨大、竞争充分,诸如慢性病领域的药品,而这原本就是未实行药品零差价之前,零售药店“捡漏”医院处方的重点方向。“靠销售规模盈利”“带量采购品种集中”“零售药店保证供应链即可获益”,这三个标签构筑了处方外流的第三个逻辑。

2010年左右,笔者曾在杭州负责抗人T细胞兔免疫球蛋白院外推广。简而言之,这是血液科骨髓移植HLA半相合的必用药。2019年2月,笔者坐在沈阳某药企市场部的工位上,依然清晰地记得一位打工者、一位年轻的父亲找笔者买药的情景。“6支药就要24000多块钱,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那种呢喃背后的悲观和无奈至今都让笔者无法忘怀。

但今天,翻开2017版医保目录,笔者惊喜地发现:两个进口的“兔抗”都进入了医保。纵然医改路漫,但笔者从未怀疑祖国对人民的深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