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加速双引擎: 市场和支付变革

发布时间:2019-02-27 15:42:20作者:赵衡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全球市场来看,药企之间的并购正在加强。2019年初,百时美施贵宝(BMS)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公司(Celgene),武田完成620亿美元收购夏尔,都体现了跨国公司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随着传统化药式微和生物药研发难度加大,整个市场都在寻找下一个可规模化的产品种类。

另一方面,随着各主要经济体老龄化进程加速,政府医保面临开支增大和收入下降的挑战,不得不进行医疗支付改革,进一步压缩药价,这加大了对药企的压力,也进一步推动了药企之间的整合。

获取产品线和新市场

立足中国市场来看,药企并购依然延续这两个主线,获取产品线和新市场,以应对支付方的压力。

首先,从产品管线的并购来看,投资新产品或新市场和加强自身在某个领域的优势是两个不同的分支。前者以大型外资或民营药企为主,后者则主要集中在国资背景的企业,尤其是大型流通商和中成药企业。

民营药企比较成规模的并购主要集中在跨境并购,比如2017年复星以10.9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Gland Pharma的最大单品肝素钠是目前全球临床用量最大的抗凝血药,而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与出口国。Gland Pharma的收购完成后,复星可以依靠自身优势引入中国市场,并且在这一领域的整合也有助于复星进入美国市场。

而人福医药更多看重技术引进,比如对医药细分行业龙头RiteDose公司的收购,引进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华海作为原料药企业,之前收购美国的SOLCO也是看重其市场渠道有助于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对大型流通商来说,加强在某个领域的优势则是并购的主要诉求,比如上药对康德乐中国的并购主要为了扩大在药品流通领域的优势并赶超对手,借此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DTP零售药店。而对有较大中成药市场份额的华润来说,对江中制药的并购则为了补充自身在中成药健胃消食和润喉领域的产品不足,借助之前的东阿阿胶和片仔癀收购和自身的三九制药,华润在中成药领域的布局日益完善,借助自身的渠道优势,华润系药企整合力度加强。

海外并购涉足创新药

国家医保局成立后,2018年最主要的动作是进行“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这使得在中国原先不存在的“专利悬崖”成为常态,也使得原先高毛利的仿制药利润大幅下降。而且,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药品集采进一步推广,尤其是在医保支付价推出后,未来成熟药品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

从国际经验来看,“专利悬崖”之后,仿制药利润相对较微薄,主要依靠规模化推动仿制药企业发展。因此,未来市场并购将大大加速,大量中小药企将无以为继,出售或转型跨界进入其他领域将是主要的出路。

面对支付方的压力,药企开始投资进入创新药领域。除了自己开发,收购也成为中国药企的一个主要选项。但国内部分已成型的创新药企都估值较高,2018年到海外上市的创新药企上市后股价纷纷腰斩。因此,国内药企更愿意去海外收购部分早期产品或相对成熟的产品引入国内。

市场变革将持续推动药企并购,在未来的3~5年,支付体系压力将成为主线,两者交织在一起大大推动市场洗牌。成熟产品的市场份额将逐步集中,原先药企多小散乱的市场特征将改变。但中国总体创新能力不足,未来并购增长将受制于对市场整体规模的预估,特别是创新药企的最终盈利能力。而对海外成熟渠道和技术的并购将会持续,在国家医保持续压力下,药企“出海”或引入成熟技术都有助于分散风险并获取收益。

总体来看,海外相对成熟产品和技术在未来并购中获得成功的几率更高,纯粹的对创新药企的并购需个案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